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失眠?导致失眠的因素有哪些?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4-29 17:43

 失眠,一个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的,永恒的话题。什么是失眠,为什么失眠,导致失眠的因素是否固定,也是我们最为疑惑和不解的。

1.失眠类型

失眠的情况不止一种,一是睡不着,无论如何都无法进入睡眠状态的情况,二是睡眠浅,虽然睡着了但是没能得到充分休息,第二天正常醒来仍旧疲惫缠身,三是容易醒,正常睡眠以后因为不定原因醒来,且无法继续入睡。以上任意长期出现,并且影响到了正常生活,都称之为失眠,其中,国际标准的失眠定义为,每周失眠三次并长达一个月以上,可以称之为失眠。

 

失眠类型

 

2.失眠原因前置因子

著名睡眠学者亚瑟斯皮尔曼教授提出一个关于失眠形成历程的模型,也就是三因子模式,又被称之为3P模式。将失眠的影响因子根据事件发生先后分成三个阶段,根据时间轴找到失眠原因,即以下三种:前置因子,失眠的个人特质;诱发因子,失眠发生的原因;持续因子,失眠维持的因素。主要从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三方面分析。

(1)生理因素:如生物钟的养成缺乏弹性,遗传导致的神经衰弱,这些都是可能导致夜间突兀清醒或者浅眠的原因,容易受到生活的不规律和外界影响等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导致失眠。

 

神经衰弱

 

(2)心理因素:心理因素主要是由于个人心态的焦虑忧虑倾向,完美主义和情绪压抑等一系列人格特质方面,这些心里特质使得负面情绪在晚间睡眠时更容易受到孤独或痛苦等消极因素影响,造成失眠现象。

(4)社会因素:特指个人所处环境,如夜班工作制度,噪音环境下的生活地点,物理因素导致无法入眠。

3.失眠原因诱发因子

身体状态不适导致失眠,如饮食不节因夜间进食消化不畅,食用难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导致的胃不适,以及长时间暴饮暴食,或如病体不适等因素导致的身体状态不佳。

因为心理问题带来的情绪压力导致失眠,焦躁忧虑等一系列消极情绪带来的情绪风暴会影响入睡。工作环境或者工作压力造成的夜班忙碌,过劳,影响正常休息时间和状态,生活环境糟糕,对正常生活造成不便等,也是失眠的诱发因素。

 

身体状态不适

 

4.失眠的持续因素

无法进行状态调整,摆脱不了糟糕的生活或者工作环境,长期压力下无法放松,或者心理问题改善难度过大,造成反效果,进一步影响心理状态等。

以上就是我们列举影响失眠的因素,了解什么是失眠,导致失眠的因素,就能更好的改善睡眠质量,放松身体,一起向更好的生活进发吧。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