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的听力发展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3-28 08:36

宝宝出生已经2个月26天了,妈妈要充分开发孩子这种能力,训练听觉,但宝宝对不同分贝的声音辨别能力差,不要播放很复杂,变化较大的音乐。

许多宝宝到了三个月的时候,会注意到生活和大自然中的声音,例如走路声、关开门声、流水声、说话声、风声、雨声、鸟叫声等。 这些细微却生动的声音,不但可以用来锻炼宝宝的听觉,还可以帮助他认识周围的事物。

妈妈可以用有声响的玩具在宝宝身旁摇动,妈妈或爸爸在宝宝面前轻歌曼舞。宝宝会随着声音追视发出响声的地方。 抓着宝宝的手,一起摇动会发出声响的玩具。 在宝宝手腕上绑一副摇铃,在训练他听觉的同时,还有助于他注意声音来源。 宝宝注意力转换比较快,不要无休止地训练,否则他会失去兴致的。 给宝宝放一些柔和欢快的音乐,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放一些轻音乐,可以增添他的欢乐情绪,使他的大脑活动增强,促进智能的发育。 让宝宝自己挑选想听的音乐。宝宝是很少挑剔音乐的,但是他对不同音乐的反应可以让你很快知道哪些是他的最爱。不要播放很复杂或变化较大的音乐,声音也不要太响,以免刺激宝宝引起惊吓。 使用音乐玩具,比如能够敲打的小木琴、一捏就唱的娃娃,提高宝宝对音乐的兴趣。 给宝宝哼唱一些歌曲,声音要柔和、欢快。 边放音乐边给宝宝做按摩操,宝宝大一点后,可以让他在父母的指导下,跟着音乐和节奏做婴儿体操。

一般听觉在我们人类之中发育是最早的,6个月的胎儿就能听到声音,有声音刺激时会看到胎儿的肢体动或瞳孔的变化,所谓胎教就是在6个月时开始的,但是宝宝真正听到声音是从出生后开始的,可以分以下几个阶段:

0-3个月为宝宝听性反射的阶段,这时宝宝的大脑还没有完全发育,所以给宝宝大的声音就会出现惊跳反射、吸吮反射、睁眼反射、闭眼反射等;

婴儿一出生就有听力,但听力较弱,只对高达50-60分贝的声音刺激才有反应。

3个月以下的婴儿如果突然听到大声响,如大声的喊叫声或击掌声,可出现眨眼反射及手足伸曲运动,有的还可能因为受到惊吓而哭闹。

3-4个月的婴儿已经能听清稍响的声音或妈妈的呼叫声,并会用眼睛寻找声源。

4个月以上的婴儿听力发育完全。

3-8个月是宝宝的听觉反应阶段,开始宝宝听到声音会有一些眼球的运动、肢体的运动,到了6、7个月就开始会寻找声音,但是还仅仅限于周围比较近的声音;

到了1岁以后,宝宝的听觉越来越敏感,也可以听到视野以外的声音了,他们的听力也逐渐接近成人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