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花果的营养价值及功效都有哪些?合适哪些人食用?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3-04 08:51

无花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好的水果,营养丰富而全面,因此无花果的食用价值,同样的药用价值也很高,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无花果的营养价值及功效都有哪些吧,以及合适哪些人食用呢?

首先我们先了解无花果的营养价值:水分、蛋白质、脂肪、粗纤维、维生素、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以及钙、铁、锌、硒、镁、钾等矿物质元素,还有苹果酸、柠檬酸、延胡索酸、草酸、琥珀酸、丙乙酸、奎宁酸、脂肪酶、蛋白酶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由此可见无花果的营养非常全面了吧,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无花果的功效有哪些吧?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无花果既是鲜食果品又是一种中药材,在《本草纲目》记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

1、润肠通便

在无花果中含有蛋白酶、脂肪酶、水解酶、苹果酸、柠檬酸等有益肠道的成分,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而且无花果可在胃肠内吸水膨胀,增加食物残渣的体积,从而能刺激胃肠蠕动,促进肠道中的分泌排出,因此适合有便秘困扰的人群食用。

 

润肠通便.jpg

 

2、无花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避免堵塞,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因此适合高血压、以及高胆固醇人群食用。

3、无花果利咽

因为无花果味甘,性凉;有利于清热生津,解毒消肿,主要是采用无花果干泡水喝,开水冲泡两枚无花果,或者也可用水煎后加冰糖适量调服,代茶饮用可以起到不错的缓解咽喉干等不适症状。

 

无花果利咽.jpg

 

4、健胃开胃

当食用无花果或者饮用无花果茶饮之后,无花果酵素与胃液混合,有助消化,适合没有胃口的人群,一般建议每日可嚼服无花果,每次1枚,每日3次,而且对习惯性便秘,痔疮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5、无花果降糖

无花果水提取液,具有降低血糖作用。食方:无花果15克,宁夏枸杞子10克,加水煎沸。代茶饮,每日1剂,最后嚼服无花果及枸杞子。也可用无花果50克,苦瓜100克,均切成片状,加水煮汤,调味可饮食,连服7--10天。

 

无花果降糖.jpg

 

此外,无花果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据临床实验发现,无花果果实乳汁对乳瘤、肉瘤、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均有抑制作用。是适合很多人食用的,建议食方:鲜无花果50克,瘦肉100克,水炖半小时,服汤吃肉。

以上就是无花果的营养价值及功效的相关介绍,我们不仅可以直接食用新鲜的无花果,还可以利用无花果干泡水,或者与食物同时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是非常不错的食疗的食材之一。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