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阴虚火旺怎么调理效果好?以下几种调理方法可以收藏好!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2-11 09:58

我们常常会在中医诊断中看到阴虚火旺这一描述,的确阴虚火旺是中医上的一种说法,临床发现,阴虚火旺的人会出现咽干口燥,心烦易怒,舌质红绛,脉细数等症状,对身体的损害不可忽视。那么阴虚火旺怎么调理效果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1、饮食方面

饮食调理需要非常的重视,因为饮食的合理性对身体和症状的调理有非常大的帮助,饮食调理其实就是食疗,更进一步的就是药膳饮食调理,在日常的饮食中不仅要尽量多吃一些有助于滋阴的食物,和好消化的食物。而且还要对于葱、姜、蒜、韭、菜、椒等辛味之品则应少吃,这样才真正地发挥饮食的作用,特别提醒阴虚火旺的人,切记不能吃宵夜,宵夜易生火,会加重阴虚。

 

科学饮食

 

2、体育锻炼

阴虚火旺的患者需要注意不能高强度地去体育锻炼,而是循序渐进的,可以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练习,例如,慢走、慢跑、打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对于身体的调整都是很有作用的。锻炼后还需要注意补水、休息,不然就导致了过度消耗起到反作用了。

 

体育锻炼

 

3、精神、情志调整

情绪不佳对于身体的危害很容易被大家忽视,但是实际上又是非常大的,临床中阴虚体质的人性情比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因此阴虚火旺的人群需要控制调整情绪的稳定,平时宜克制情绪,遇事要冷静,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来怡情悦性,用旅游来寄情山水、陶冶情操。

4、保证一个良好的睡眠

好的睡眠质量是调整许多身体不适的辅助方法,因为好的睡眠是给身体的一个调整的阶段,所以对于阴虚火旺的人群来说,一定要有一个早睡早起,起居有规律的好习惯,是可以让你的身体得到恢复的。

 

良好的睡眠

 

此外,还可以尝试许多的中医疗法,例如按摩、针灸、推拿、艾灸等,可以起到一个通经络的作用,通经络是滋阴的一个好方法,所以可以起到调理阴虚火旺的作用。要知道我们人体五脏之阴阳只有在平衡的状态下,人才会健康,假如出现阴虚的症状,就要及时地采取调理措施,因为阴虚火旺往往病势缓慢,病程较长,长期没得到调理对身体的危害就大了。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