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有效防止蚊虫叮咬?尽量少穿这4种颜色的衣服

母婴 前瞻网 2022-02-07 11:01

 

 

如何有效防止蚊虫叮咬?尽量少穿这4种颜色的衣服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说起蚊子,烦人的嗡嗡声以及叮咬后引起的皮肤瘙痒,都让人厌烦,难以忍受。关于如何消灭蚊子的研究数不胜数,近日,有科学家展示了一种驱除蚊子的新方法。

华盛顿大学的一组科学家发现,在检测到我们呼吸的气体后,蚊子通常会飞向特定的颜色,如红色、橙色、黑色和青色。相反,这些小生物通常会忽略绿色、紫色、蓝色和白色等颜色。

研究人员认为,这有助于解释蚊子如何寻找宿主,因为无论整体色素沉着如何,人类皮肤都会向它们的眼睛发出强烈的橙红色“信号”。

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资深作者杰弗里·里菲尔(Jeffrey Riffell)表示,蚊子似乎利用气味来帮助它们区分附近的东西,就像宿主咬人一样。当蚊子闻到特定的化合物,比如我们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时,这种气味会刺激它们的眼睛,它们会扫描与潜在宿主相关的特定颜色和其他视觉模式,然后去叮咬宿主。

研究人员解释,吸引蚊子的主要因素有3个:你的呼吸、你的汗水、和你皮肤的温度。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了第4个线索:红色。这种颜色不仅可以在衣服上找到,而且还可以在每个人的皮肤中找到。不管肤色偏白还是黝黑,它都散发出强烈的红色特征。过滤掉皮肤中那些吸引人的颜色,或者不穿这些颜色的衣服,可能是防止蚊虫叮咬的另一种方法。

研究小组跟踪了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雌性黄热病蚊子在不同类型的视觉和气味提示下的行为。与所有蚊子一样,只有雌性蚊子会吸血,但埃及伊蚊的叮咬会传播登革热、黄热病、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病毒。研究人员在微型试验室中追踪了单个蚊子,室内喷洒了特定的气味,并具有不同类型的视觉图案——例如彩色圆点或美味的人手。

在没有气味刺激的情况下,蚊子很大程度上会忽略房间底部的点,无论圆点是什么颜色。在将二氧化碳喷入房间后,蚊子会继续忽略绿色、蓝色或紫色的点。但如果这个点是红色、橙色、黑色或青色,蚊子就会飞向它。

想象一下,你在人行道上闻到一些烘焙食品的香味,你会开始寻找面包店的标志,对吧?蚊子也一样。根据实验,蚊子在闻到二氧化碳时更喜欢更长波长的光。在蚊子看来,人类皮肤都会发出红橙色范围内的长波长信号。因此在蚊子眼中,我们都是四处走动的“美味小吃”。

研究人员表示,了解哪些颜色会吸引饥饿的蚊子,哪些不会,这有助于设计更好的驱虫剂、诱捕器和其他方法来防止蚊子叮咬。

题为The olfactory gating of visual preferences to human skin and visible spectra in mosquitoe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