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有必要穿防辐射服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07 08:52

 

孕妇有必要穿防辐射服吗

 

自从女性怀孕以来就会对胎儿的关心多于所有人,毕竟是自己身体内的一块肉嘛,现在我们所处的每一个地方似乎都有电磁辐射,电脑、微波炉、手机等等,而孕妇是最需要防辐射的人群,因为辐射对宝宝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可能会导致死流产,甚至会畸胎,为了保护妈妈和宝宝免受辐射伤害,专门针对孕妇设计了防辐射服,那么孕妇有必要穿辐射服吗?其实胎儿呆在母体中时候,外面有母亲的子宫和皮肤阻挡,只要孕妇不是长时间处于辐射环境之中,是不会对胎儿有多大的影响的,但是,孕妇采取适当的防辐射措施还是必不可少的。

怀孕防辐射服有用吗

专家说,胎儿呆在母体中时候,外面有母亲的子宫和皮肤阻挡,所以一般来说,当胎儿发育成型后,只要孕妇不是长时间处于辐射环境,或者短时间受到高强度的辐射照射,辐射对胎儿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在胎儿只有两到三周的时候,只是一个几个细胞的胚胎而已,任何一个细胞的损坏或死亡都有可能造成胎儿的死亡或畸形。在怀孕的前两个月,胎儿都极易受到辐射的影响。即使胎儿出生时并未发现异常,但是他在未来得癌症的可能性比别人更大。

因此孕妇采取适当的防辐射措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针对孕妇推出的防辐射服经过实验也是有效果的。怀孕防辐射服有用吗,相信经过专家的解答,你已经有了答案。

“电磁波对胎儿有危害”

在某品牌孕妇装的宣传册上记者看到,厂家并非只是一味介绍自己的产品如何防辐射,而是用不少篇幅介绍了辐射的危害。其中又专门列出了“电磁波对胎儿的危害”以及“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其中说到:“0-3个月的胚胎期胎儿,一般后果为肢体缺损或畸形”“4-5个月为胎儿形成期,一般后果为机能损坏,甚至造成痴呆”“6-10个月为胎儿成长期,主要后果是机能低下,出生后体质和抵抗力较差”。整个宣传册都没有谈到国家早在1988年就颁布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规定所有家用电器的辐射量对人无负面影响。

大家都穿自己也穿

在新家口某品牌“孕妇装”的销售柜台,记者遇到了正在购买的景女士,她刚买了件售价1039元的防辐射吊带衫。“同事们都穿,我也就买了。”景女士说她也怀疑防护服的效果,但既然大家都穿,自己不穿的话,总觉得似乎对不起肚里的宝宝。

记者的朋友王小姐,近期有育儿计划,上周打电话来咨询记者身边可有二手的防辐射服,她觉得新的太贵,不买心里又不踏实。“辐射多了对胎儿肯定不好,能防一点是一点,管他效果是好是坏。”王小姐在银行做出纳,她身边的女同事怀孕后都穿防辐射服上班,同事们私下聊天都说,虽然有专家说日常生活中的辐射无害,但她们一致觉得单位电脑那么多,辐射肯定大,对胎儿未必没有影响。“再说穿这件衣服就是孕妇的象征,上班请假,上车找座都方便些。”王小姐笑着说。

身边朋友看了稿子照穿不误

庄奕2006年采访的是常州市消协的一位专家,“七年过去了,专家也退休了,找不到她了。”庄奕告诉记者,稿件见报这么多年来,她身边的朋友,甚至是当初看过稿件的报社同事,怀孕前照样买了“孕妇装”。庄奕也曾咨询过朋友为何明知是谣言还要买,多数人回答是“有总比没有好,能防一点是一点。”“万一电器辐射超标了呢?”

2006年后庄奕也曾写过多篇新闻报道,试图告诉大家,生活中的辐射并不可怕。但庄奕也认为,虽然这些年媒体一直在呼吁,在辟谣,但终究只是请了些专家说一说,老百姓对防辐射服到底管不管用还是一头雾水。帮谣言摇旗呐喊的是一群企业,作为个体存在的消费者和一个集体进行博弈,结果可以想象。

全民科学素养需要再提高

谣言相比科学真相往往更加“平易近人”,一听就懂(而科学知识往往需要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才能领会);谣言往往有戏剧性,具有吸引力(而科学知识往往略显枯燥,大多涉及很多数据、分析过程)。同时,谣言往往利用了人们的恐惧心理,制造假象来让人们以为某种危险正在靠近,这样大家就会在善意的驱动下传播错误的东西。这就是谣言中的一些“出类拔萃”者,可以经久不衰。对于这类谣言,民众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增强“抗谣”能力,才能不被发布谣言的人利用。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是个缓慢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美国有官方组织专治虚假宣传

撰写著名辟谣文章《孕妇要不要防辐射?》的科普作家瘦驼昨天告诉记者,写这篇文章他花了大约一周的时间搜集资料,去全球最大的医学论文数据库PUBMED里面以“电磁辐射”,“流产率”,“孕妇”等关键词(用英文)检索了文章。找到了被很多鼓吹防辐射服的厂商拿来做宣传的几篇论文,读了之后他发现,商家无一不是曲解和断章取义了科学研究。

对于“孕妇装”长盛不衰的问题,瘦驼认为关键不在消费者,而在于国家管理者。“不论是哪个国家的消费者,都会被虚假宣传所困扰。因为避害是本能,这些所谓‘谣言’之所以会长盛不衰,是因为它们抓住了这种避害本能。如何规范商业宣传,杜绝虚假宣传,是管理者的职责。在美国,有FDA这样的专业机构,这些政府机构乐于,也善于向民众普及知识。”瘦驼认为,相关部门如能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对是否虚假宣传作出权威认定。少了那些耸人听闻的“专家说”,相信老百姓也不会抢着去花冤枉钱。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