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什么办法哄宝宝睡觉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09 16:01

睡眠是孩子健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吃睡同等重要,很多人认为只要困了就会入睡,这是本能。事实却并非如此,入睡是一项技能,需要学习,对于孩子而言,父母帮助他们入睡的过程,就是他学习睡觉的过程。父母的哄睡方法会影响到孩子的入睡方式。

今天我们来看看父母们最爱的哄睡神器,看他们都是如何哄睡孩子的。

三大哄睡神器 爸妈最爱哪一种

哄睡神器一:奶头

这个是母乳喂养宝宝最爱的神器,无论宝宝是饿了,还是不舒服了,只要嘴巴里含着妈妈的奶头,都能安静下来,安然入睡。尤其是在半夜宝宝哭闹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塞奶头给宝宝,而这招也确实是百试百灵的。

妈妈如是说

含着妈妈奶头入睡,是一种典型的入睡方式,我们称之为奶睡,我们并不提倡父母们用这样的哄睡方式。一来奶睡,奶残留在口腔中,增加龋齿的风险;二来习惯将奶睡作为唯一的入睡方式,会让孩子无法自主入睡,每一次醒来都需要喝奶来继续睡眠,出现夜醒频繁的问题。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受,母乳喂养的宝宝,多有夜醒的习惯,一旦断了母乳喝上奶粉后,就能一觉睡到天亮了。这实际就是奶睡使孩子形成了对奶头的依赖。因此,建议父母应该把喂奶与睡眠分开,喂奶至少在睡前1小时进行。

哄睡神器二: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是高效的哄睡神器之一,它让宝宝很快就能安静下来,进入睡眠,也能让父母们的哄睡过程变得简单、高效。吮吸是孩子原始的本能之一,从吮吸中孩子能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达到身心放松的状态。无论是入睡还是哭闹,一旦父母给予安抚奶嘴,宝宝就会安静下来。于是乎,安抚奶嘴也成了爸妈心目中的哄娃神器。明星中给子女用安抚奶嘴的更是比比皆是,如小贝、范范等。

妈妈如是说

虽说安抚奶嘴有不好的影响,但如果孩子已经离不开安抚奶嘴,妈妈就不要训斥或强迫孩子,而是应该给他提供心理和情感支持。若觉得安抚奶嘴不利于成长,大可以温和的减少他使用安抚奶嘴的时间,如在宝宝睡着以后拿走安抚奶嘴,这样既可以允许宝贝得到安抚奶嘴带来的愉悦,又可以减少奶嘴再宝贝嘴里的时间。但是如果婴儿不想使用安抚奶嘴或奶嘴经常从他嘴里调出来,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是不要强迫他使用,父母们可以尝试其他的安抚方式。

哄睡神器三:抱睡

很多宝宝在父母的怀抱里,通常都会睡得比较安稳。因为宝宝在妈妈子宫里生活了10个月,习惯了包裹的感觉,出生后父母温暖的怀抱,能让他们对这个世界不恐惧。但有长辈认为“抱睡”是个坏习惯,必须纠正,否则不但大人辛苦,还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

妈妈如是说

其实,适当的抱睡并不坏,关键是爸妈们要掌握好尺度。父母如果总是“爱不释手”,只要宝宝一哭,就抱在怀里哄,尤其在晚上,常常抱到孩子睡熟后才把他放在床上。时间长了,宝宝就有了过分依赖的心理,最后变成了只有抱着才肯睡觉的坏习惯。

研究显示,拍抱、摇晃等安抚措施,不仅会使宝宝入睡时间延长,也会增加宝宝夜醒后再次睡着的困难。如果入睡时宝宝哭闹,家长可以给与一些短暂的安抚,比如温柔地摇摆、摸头,之后,把宝宝仰卧放好就可以离开房间了,这样可以让宝宝自己学会平静自己。

如何让宝宝实现自主入睡

使用道具让宝宝安静入睡,最终都需要戒除的。所以,回归正道,让宝宝学会自主入睡,不需要借助道具,才是最正确的睡觉方式。如何让宝宝实现自主入睡?父母可以尝试这样做!

1、规律作息时间

作息规律的宝宝,能大大降低哄睡难度。父母要规律宝贝的作息,区分好玩耍和休息的时间,该睡觉的时候就应该睡觉,如规定晚上8点睡觉,就不要带着宝宝在室外玩耍逗留了,这样会让宝宝产生错觉,以为这个时候是玩乐时间。

2、睡眠程序

建立一套完整的睡眠程序,并坚持执行下去,很快你会发现宝宝的哄睡工作变得轻松了。睡眠程序可以在宝宝4-6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培养,这会帮助宝宝为休息做好准备,特别是他开始把睡眠程序和睡眠联系在一起时。至于睡眠程序的内容,父母们可以根据情况来制定,如睡前洗澡、换睡衣、给他按摩、讲故事或哼个小曲,又或者是关灯、拉窗帘、调暗灯光等等。

需要注意的时,睡眠程序的内容一旦确定下来,就不要随意更改,否则会让宝宝困惑,不知所措。

3、正确的处理哭闹

对于大多数父母而言,哄睡最苦恼的就是宝宝一放床上就哭闹。尤其是长时间的哭闹,会让你们感到沮丧或者恼火。父母不要过于敏感,当宝宝惊醒或哭闹时,不要急于去抱,先排除饥饿、冷热、大小便、疾病等问题,若不是这些原因导致宝宝醒来,那么父母们可以坐在床边,温柔地拍拍他,轻声地哄哄,就会赶走宝宝的恐惧,让他重新进入甜蜜的梦乡。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