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桂圆有啥好处,来看看桂圆的功效与作用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1-18 17:49

桂圆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水果,它不仅口感清甜,还有药用价值。桂圆 常吃,而且常听人说吃桂圆对身体好,不过桂圆的功效与作用细说起来,可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今天,我们就一直整理一下桂圆的功效与作用,让大家“吃”明白,看个明白。

桂圆也叫龙眼,性温、味甘,归心、脾经。桂圆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气血不足,体虚乏力;心脾血虚,失眠健忘,惊悸不安、产后身体虚弱等症。

桂圆的营养价值

营养学家研究发现,桂圆果肉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蛋白质、维生素、多种氨基酸、皂素、X-甘氨酸、鞣质、胆碱、蔗糖、硫胺素、钙、磷等,这是其强大滋补能力的来源。桂圆中含尼克酸高达2.5毫克(每100克),可治疗因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泻、痴呆等。

桂圆营养丰富.jpg

1、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也比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从而达到补血的效果。

2、桂圆含铁及维生素比较多,可减轻宫缩及下垂感,对于加速代谢的孕妇及胎儿的发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3、桂圆含有大量的铁、钾等元素,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以治疗因贫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

4、经实验研究发现,桂圆肉除了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对于学习或者工作中经常使用脑力比较多的人是很有帮助。

中医认为,桂圆是补血益心之佳果,为益脾增智的要药。鲜桂圆生食,能生津液,润五脏,凡阴虚津少、心中烦热、口燥咽干、咳嗽痰少,皆可作食疗佳品。龙眼肉的养血之力比红枣更强,故产妇吃鸡蛋桂圆汤,对补养气血大有好处。神经衰弱、更年期妇女失眠健忘、心烦汗出,食之亦好。桂圆的功效与作用,整理如下:

1.补血养气

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发现,桂圆肉除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益,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桂圆里面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蔗糖,能够直接吸收,含铁量也较高,对于提高人体的热能,补充营养方面效果很好,此外,铁元素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发现,桂桂圆具有非常强的健脑补脑的功效,《开宝本草》说它能“归脾而能益智”。

桂圆可以补血养气.jpg

2.宁心安神

桂圆含有大量的铁、钾等元素,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以治疗因贫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圆中含烟酸高达2.5毫克(每100克),可用于治疗烟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泻、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且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可以用来治疗气血两虚和心脾两虚引起的失眠、心悸,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3.养颜、抗衰老

桂圆营养丰富,里面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可以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因此对于抗衰老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而且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桂圆能选择性地抑制酶的活性,降低体内自由基含量,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同时桂圆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其中部分属于胶原蛋白,食用后能补充皮肤所需的胶原蛋白,使皮肤充满弹性,有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

桂圆养颜抗衰老.jpg

4.开胃健脾

桂圆中含有一种可以驱除肠叶寄生虫及血吸虫的成分,有助于增强食欲,消除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从桂圆的功效与作用中可以看出,其营养价值很高,并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多吃桂圆对人的身体有好处,但是上火、痰湿的人慎吃桂圆,避免症状加重,孕妇也慎吃桂圆,避免造成先兆流产!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