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抵抗力下降可以吃些什么?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04 14:33

现在孩子越来越矜贵,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营养非常重视,特别重视宝宝的饮食。但有时过于精细化的喂养,忽略了户外活动,反而容易让宝宝抵抗力下降,甚至生病。这时家长难免会忧心“宝宝是不是抵抗力太差了?”其实像这种情况,并不是宝宝抵抗力差,而是宝宝没有什么机会接触病原体,因此当宝宝接触到未知的病原体时,体内还没有生成该病原体的免疫机制,自然就容易感染生病。

但这并不意味着多生病,体内就会产生抗体。家长若心太宽,长期的小病不断,也会导致免疫力系统出现负荷,从而出抵抗力差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宝宝的抵抗力下降呢?又应该如何有效提高孩子抵抗力呢?让我们来听听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丁艳华主任怎么说。

一般来说,抵抗力比较差的宝宝容易因天气变化或换季而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等,且日常生活中,抵抗力差的宝宝生病的频率较高,容易拉肚子、排便不规律、睡眠不好等。特别是月龄小的宝宝,免疫系统功能的发育尚未成熟,除了感冒、流鼻涕,还容易患湿疹。

宝宝抵抗力差常见的病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1. 生理性的免疫力低下,主要表现为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

2. 后天继发性免疫力低下,主要是由于药物使用不合理、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等病因造成的免疫力低下。

3. 先天性的因素,这类病因的宝宝比较少见,但病情持续时间长,病情较重,建议咨询医生进行系统性的调理。

宝宝常见的是生理性免疫低下或后天继发性免疫力低下,那么爸爸妈妈应该如何避免宝宝的免疫力低下呢?

宝宝常常感染呼吸道疾病,可能是生理性的免疫力低下,应该通过饮食调节和坚持运动来改善。

饮食方面,注意加强宝宝的营养补充,多吃蛋白类的食物,如鸡蛋、肉类。营养要均衡,多吃钙丰富的食物,提供骨骼发育的钙营养,同时还要适当地给宝宝加一些水果、蔬菜,提供足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有利于宝宝的骨骼和牙齿发育健康,以及铁的吸收。

假如宝宝有挑食的习惯,不喜欢吃蔬菜,也可以通过一些营养素补充剂来帮助宝宝补充营养,比如天然博士针叶樱桃粉,不添加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维生素C含量高,而且是粉剂,容易冲调,宝宝更容易接受。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有利于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减少生病。

除了饮食,父母也要多带宝宝参加户外活动。多晒晒阳光不仅可以促使体内合成维生素D,强化钙的吸收,而且有利于身体各个机能系统的发育,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让宝宝的身体素质更好。

若是后天继发性免疫力低下,则需要保证宝宝的营养均衡,避免药物的滥用。

宝宝生病时,不要随意使用药物。像自限性的感冒,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只是轻微的流鼻涕,可以通过让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多喝温水,促进身体的新阵代谢来帮助宝宝用自身抵抗力对抗病原即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按时带宝宝接种疫苗,减少患上流感的机会。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宝宝良好的进食习惯,均衡宝宝吸收的营养,尽量不要让宝宝乱吃零食,每次进食前,记得清洗双手,饭后记得漱口。注意环境卫生,玩具、寝具定期清洗消毒,减少宝宝接触细菌的机会,同时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健康规律的饮食作息习惯,是宝宝拥有良好身体素质和免疫力的基础。

宝宝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免疫力。只有建立强大的免疫系统,宝宝才能更好地健康成长哟!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