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体重越重娃娃就长得好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2-18 14:20

昨天,是邹晗梅孕检的日子。上午,她在她妈妈的陪同下,准时来到重庆武警医院进行产检。

可是,在体重秤上一称,指针迅速地转了大半圈,“79公斤。”护士在产检的病历上记下了这个数字。“又长了啊!”1.62米的邹晗梅一声叹息,但她妈妈在一旁安慰:“娃儿说明长得好噻,没啥子,只要娃娃好。”

真的就是体重越重,娃娃就长得好吗?

怀孕才8个月 长了55斤

34岁的邹晗梅虽然之前怀过孕,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要孩子。现在都快到了35岁这个坎了,她终于成功地怀上了一个宝宝,全家人都高兴的不得了,都把她当大熊猫一样对待。

“胎儿是臀位,你最近吃得怎么样?”胡珊是产科主任,觉得这个孕妇体重增得太快了,之前虽然打过招呼,可是体重仍然一直往上升。“我没有特别加餐了呀,面包这些这段时间都没怎么吃了,水果都吃得少了,饭也减到了两碗。”邹晗梅“汇报”说。“你运动吗?”“每天散步20分钟左右吧。”“做点家务吗?”邹晗梅微笑不语。“她能干家务吗?万一有个闪失可怎么得了?”一旁的妈妈说道。

“你怀孕8个月,就长了55斤,已经超标很多了,如果再不严格控制,还可能会影响孩子,产下巨大婴的可能性就很大,孩子以后得慢性病的几率也会高很多,知道了吗?”胡珊一边说,一边给她量腹围。

孕期增重多少才算比较合适?

胡珊说,我国卫生部有个推荐标准:整个怀孕期间,孕妇增重最好在11公斤左右;正常孕妇怀孕头3个月,体重每月增加0.5公斤左右。此后,体重每月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而且一周不要超过0.5公斤;妊娠7月~8月时,体重增长速度逐渐放慢。

“我们一般没有特别的严格打表,但是都对准妈妈们说,最好控制在25斤左右比较合适,多两斤少两斤问题不大。”胡珊说,保持准妈妈体重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坚持运动,每天坚持散步半小时左右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孕妇也根本没有必要特殊饮食,在大众餐的基础上,增加少量的富含蛋白质、钙、铁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即可,最好每天摄入10%左右的粗粮,这样可以增加吸收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

准妈妈多运动都有哪些好处?

“很多育龄妇女一怀孕,什么家务活都不干了,什么运动都不做了,这其实并不好。”胡珊说,其实孩子在母亲的肚子里不断地活动,这种活动一部分是孩子自己在主动运动,翻身活动四肢等,一部分是母亲各种姿势的劳动,如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拖地、散步、游泳等,孩子在宫内随着母亲的各种活动姿势而被动的运动,羊水不断的在胎儿身上流来流去起到抚触的作用,这有助于胎儿胎位的旋转,有助于胎儿末梢神经的发育。

我国一半孕妇

超过推荐体重

我国近来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大约半数的母亲怀孕期间增重超过推荐标准,符合标准的仅占1/3,孕妇增重超标明显增加了孩子3岁时超重的风险。

“我市虽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统计,但是根据我们科室的情况来看,孕妇超重的情况确实很普遍,一半以上的孕妇都有超过卫生部推荐的标准体重。”胡珊说,“这主要是因为孕妇在怀孕期间摄入了过多的营养,而且又缺少运动而导致的。

另外,孕妇可先计算自己怀孕前的体质指数: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这一数值在18.5至24.9之间为正常,超过25为超重,30以上则属肥胖。如果体重属于正常范围,孕期可增重11.3~15.8公斤;超重者可增重6.8~11.3公斤;肥胖者可增重5.0~9.0公斤;而体重不达标者应增重1.7~18.1公斤。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