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湿疹容易反复,这些护理误区一定要避免!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1-09 08:51

宝宝长湿疹尤为常见,容易发痒而哭闹不止,烦躁不安,如果后期处理不当的话,可能反复出现,让宝宝很遭罪。如何科学护理?这些事项父母得看看。

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廯,属于婴儿期常见的皮肤病,也称为特应性皮炎。湿疹通常长于宝宝的双颊、头皮、外耳部、颈部等,严重的话还会长到手足、胸腹等部位。

一般来讲,湿疹分三种:

脂溢型湿疹 :常见于1个月到3个月之内的宝宝,脸部皮肤呈现潮红,皮肤上会覆盖着一层黄色油腻的痂;

渗出性湿疹 :常见于3个月到6个月比较肥胖的宝宝,刚开始的时候,宝宝 脸部会出现对称性的米粒大小的小丘疹、小水泡,有破溃、糜烂、渗出最 后结痂的现象,渗出型湿疹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发生继发感染;

干燥型湿疹 :多见于6个月到1岁的的宝宝。脸部、上身、躯干都会出现密 集状小丘疹和皮屑,最后会结痂。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湿疹?

1、遗传因素

难道湿疹还能遗传?遗传的不是湿疹,而是过敏体质。其实湿疹问题也属于过敏性湿疹的问题,过敏性的问题也可能属于遗传问题。如果在爸爸妈妈中,有一个人存在过敏体质,那么孩子就有可能遗传过敏体质。过敏体质的宝宝平日里就要更加注意了,食物、灰尘、花粉等等都可能让宝宝患上湿疹。

2、蛋白质过敏

一般来说,宝宝因为食物过敏患上湿疹多数为对蛋白质过敏。不少的麻麻在孕期和哺乳期为了补充足够的营养,喜欢食用诸如鸡鸭、鱼虾蟹等高蛋白食物,有些麻麻甚至还喜欢食用辛辣性食物来刺激食欲,还有一些宝宝对配方奶和牛奶里的异体蛋白过敏,这些食物都有可能让宝宝患上湿疹或者使湿疹症状加重。

3、环境因素

外界因素也是引发婴儿湿疹的重要因素。

温度湿度:有些麻麻担心宝宝受凉,在家也总是关着门窗,春天天气开始回暖闷热潮湿,宝宝长时间处于温暖潮湿的环境中,也是很容易长湿疹。有些老人更是还要捂上几件衣服,汗液被捂在衣服里,能不长湿疹吗?

衣服材质:宝宝穿的衣服布料也是有可能引发湿疹的,比如说一些合成纤维的衣服,不透气,对宝宝皮肤有刺激性,建议选择衣物时,尽量选择纯棉透气的材质。

花粉尘螨: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吸入尘螨花粉,或者触摸到各种动植物的羽毛皮屑都有可能会造成湿疹呢。

宝宝出现湿疹如何护理?

1、注意保湿

皮肤干燥跟湿疹关系非常密切。湿疹宝宝可选用比较厚重,保湿效果持久的膏剂类,如宝宝保湿霜。一天涂抹3~4次,每次涂抹厚些。但注意,保湿产品只能使用完好皮肤上,如果皮肤有破溃,这些皮肤应先使用抗生素药膏,等该处长好了再继续使用保湿产品。

2、控制宝宝的饮食

处于哺乳期的麻麻饮食总体以清淡为主,像辛辣食品、海味、葱蒜辣椒、鱼虾蟹等尽量少吃。

宝宝的饮食也要定时定量,能吃母乳就吃母乳,因为母乳喂养可以防止配方奶喂养引起的异性蛋白过敏导致的湿疹。

3、保持室内干燥通风

不管宝宝是否处于湿疹期,室温都不宜太高,对于湿疹宝宝来说,室温过高反而会让宝宝的湿痒感加重。宝宝平日的生活环境也要保持清洁干爽通风,一般来说,宝宝适合的温度是20-24℃,湿度是40%—60%之间。

4、远离过敏源

尽量减少生活环境中的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等,宝宝所用的衣物、被褥、枕套等要经常清洗,暴晒,家中养宠物的,要经常清理动物的毛发,减少接触。

宝宝的衣着应该以宽大松轻为主,透气性好,吸汗能力强,最好是纯棉织品,而合成纤维、毛织品或者深色衣着对皮肤时有刺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内衣尿布等衣物也要经常更换清洗。

关于宝宝湿疹的误区

▼ 宝宝得了湿疹可以洗澡吗?

可以,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1、洗澡水不宜过热,38℃-39℃之间即可;

2、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尽量控制在5分钟内;

3、尽量用清水洗澡,不要给患儿使用沐浴露,因为沐浴露会使皮肤干燥并且刺激皮肤,可引起皮肤瘙痒,同样不要使用肥皂、热水冲洗宝宝患处皮肤,肥皂和热水同样会带走宝宝皮肤表面的皮脂,皮肤更加干燥,湿疹会更加严重。

▼ 湿疹宝宝可以使用激素类药膏吗?

很多家长都认为激素药膏是毒药,使用后会给宝宝留下很多后遗症,其实这也是错误的。所谓的激素依赖、色素沉淀都是大面积、无节制使用激素的结果。适量的激素,依然是医学上治疗宝宝湿疹最合理的外用药。

如果湿疹症状较轻,仅仅是一些很小的红疙瘩,可以在湿疹宝宝洗澡后使用副作用较小的激素类药膏,如1%的氢化可的松、尤卓尔或艾洛松,病情好转即可停用。

如果湿疹症状较为严重,已经出现流水糜烂,可用3%的硼酸水冷敷,每天3次,每次20-30分钟,冷敷后配合使用氧化锌软膏。

▼ 外用药副作用大,可以直接吃抗过敏药治疗湿疹。

外用药可以有效快捷控制湿疹的炎症发作,口服抗过敏要只能部分缓解瘙痒,不能替代外用药。

▼ 宝宝湿疹结痂可以抠掉吗?

脑溢性的湿疹会覆盖着一层黄色的脂性粘液,最后会结痂。很多麻麻都会问怎么才能去除掉呢?其实对于这种黄痂,用植物油或者甘油软化之后就可以轻松去除啦。

总之,如果宝宝湿疹反复总不好,建议寻求医生帮助,遵循医嘱。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