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12%的早产儿会患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研究表明与肠神经胶质细胞有关

母婴 前瞻网 2021-10-05 19:33

 

产业

在妊娠37周之前出生的新生儿中,多达12%的婴儿会出现NEC(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是一种发展迅速的胃肠道急症,通常是无害的肠道细菌侵入未发育成熟的早产儿结肠壁,引起炎症,最终破坏该部位的健康组织。如果足够多的细胞坏死(死亡),肠壁上会形成一个洞,有害细菌就会进入血液,进而发展成败血症,最后危及生命。

近日,约翰霍普金斯医学研究小组的新研究表明,肠神经胶质细胞(支持肠道中特定神经的细胞)的丧失,不仅是胃肠道无法正常蠕动的原因,而且也是导致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关键性因素。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种叫做toll样受体4(TLR4)的蛋白质的过度产生会使肠神经胶质细胞减少。他们还证明抑制TLR4并确保肠道神经胶质细胞存活,能够使细胞产生一种称为脑依赖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生长因子,这反过来又会减少导致NEC的任性免疫反应。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住院医师Mark Kovler说:“这一发现使我们能够在小鼠中测试使用一种化合物,该化合物可以通过保护肠道神经胶质细胞并产生BDNF的能力来‘启动’肠道,从而恢复肠道蠕动功能。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预防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产生的方法。”

该研究论文题为“Toll-like receptor 4–mediated enteric glia loss is critica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已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