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厌学怎么办?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0-23 19:39

这一周,我陪家人一起回了老家休假,期间与家乡的朋友们一起聊天喝茶,当然不免是要谈到孩子的教育话题了。

这次谈的较多的话题是——孩子的学习动力非常弱,不喜欢学习。有位妈妈对这事非常难过,她说她的孩子最近学习很糟糕,老师经常短信来投诉,当她问孩子为什么最近在学校的表现这么差,作业完成得这么无厘头时,孩子竟然回嘴说:

我不想学习,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根本就不会去上学了!

妈妈也是非常气愤,当即回应孩子道:

如果你是为了妈妈,那你就不必去学习了,我没有要求你学习,学习是为了你自己好,你以后找工作,养活自己需要知识,反正我也只能养到你18岁成年,成年后,你自己去找工作吧,学不学习,你自己决定,养不养得活自己,那也是你自己的责任!18岁以后,我也管不了!

两人僵持,没有结果,虽然母子的关系一直都很好,最后还是在晚餐后能缓解好情绪,可是孩子的学习动力依然没有,妈妈也知道孩子困扰在为什么要学那些东西,而且孩子总是觉得学校的老师,还有班上的小领导同学总是在故意为难自己。

我没有更多地与这位妈妈讨论孩子在校的情绪问题,因为也无法谈,孩子不在现场,我们父母常常都是在猜想的多。但我很在意妈妈的情绪问题,追问了一句——

为什么你不能接受孩子的学习是为了你呢?

是呀,为什么呢?在场的几乎所有的朋友都被问住了,在大家看来,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尤其孩子的学习目的一定要正确,要端正。端正的学习目的就是为国家,为民族,至少也是为了自己的美好未来吧。

可是我们的孩子在现实的生活中,比他们自己还要在意学习的是我们爸爸妈妈们对吗?我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加紧张一些对吗?那孩子感受到了,他学习是为了我们的,又有什么错呢?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呢?

我们讨论下来发现,不是我们父母不能接受,而是我们父母根本没有想过“为什么孩子读书是为了父母?”这个问题。

我说呀,如果孩子为了父母愿意去读书,说明孩子是爱我们的,说明孩子是在意我们父母的,也说明孩子愿意为我们而付出自己的努力。如果孩子为了我们父母把书好好地读下来,那最后受益的是我们父母,还是我们的孩子呢?

我看呀,还是我们孩子的受益是最大的,因为他学习到了对他未来有意义有价值的思维方式和人文科学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收获。至于这个过程,孩子是为了我们,还是为了谁,最终,孩子都会在学习的成果中爱上学习,爱上知识,并享受到知识给自己带来的尊严和骄傲的,对吗?

当然孩子学有所成了,我们父母的收益就是欣慰和幸福。

如果孩子说他学习就是为了我们,我一定会好好地抱着他,感谢他(不要引申到告诉孩子,我们为什么希望他要好好读书,除非我们有一个非凡的感人故事在后面需要告诉孩子),陪他一起学,听他学习过程的快乐分享,与他一起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扰,还有与他一起与周围不和谐的学习环境“斗智斗勇”。

当孩子觉得为我学习很辛苦的时候,我会让他暂时放松一下的,我会陪孩子一起玩一玩,做顿好吃地慰劳他的,我会带着感激的内心,感谢孩子为了我而做出的学习努力,所以——

我不会大声地斥责我的孩子在学习上的缺陷——哪里有训斥帮助自己的人不尽力的道理?!

我不会放弃引导孩子如何去学习——对于他人在帮助自己的过程中,我们是需要及时与他沟通,表达自己的心愿,并心怀感恩、理解地积极参与其中,对吗?

我不会坐享其成,或者苦苦相逼——对于正在帮助我们的人,我们是不是一定要好好相待,经常鼓励,赞赏,感谢,而不会说三道四,苦苦相逼,推卸责任呢?不断地给予帮助自己的人肯定和惊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哦!

这是爱!陪伴我们的孩子成长,需要我们无条件的爱!为谁而学只是一个说法,而学习本身却是核心。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对知识的学习有十足的信心,就是内心坚信:只要孩子真正地学有所成了,他继续再学习时的目的就会越来越端正,越来越有自己的志向,而这今日起步时“为父母而学”的过程,将留给孩子的也一定是深深的爱和幸福!

由此看来,如果我们能真正地接纳孩子是为了我们而读书学习的话,孩子的学习动力问题,就开始真实存在地出现了——因为爸爸妈妈爱我,所以我要好好为他们读书学习,爸爸妈妈越是爱我,我就更加要用好好读书来回馈!

家庭教育真的是一门非常有趣的生活艺术!我们一起努力,继续加油!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