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长湿疹,到底要不要忌口?

母婴 亦蓁母婴 2021-06-24 17:34

婴儿湿疹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很多婴儿长了湿疹之后,妈妈们就开始担心是不是食物过敏的问题,要不要忌口。

其实,过度忌口和完全不忌口都不利于孩子的康复。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下如何适度地忌口。

根据食物日记判断过敏原

有些湿疹患儿的妈妈抱着孩子到处查过敏原,想要找出zui魁祸首,查出不少「过敏原」后就严格忌口,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完全不考虑自己和孩子的营养问题。

实际上,任何过敏原检测结果都不如自身的感受准确,最准确的还是自己观察有哪些食物或者接触过的物质、环境导致病情复发或加重。

判断是否存在食物过敏,最好的方法是记食物日记。母乳喂养的妈妈每天记录自己吃过的食物;添加辅食之后,要记录孩子每天进食的食物种类。一旦孩子发生湿疹,或者病情加重,可以根据食物日记,查找可疑的致敏食物。

不是所有湿疹都是过敏引起的,但部分食物会诱发或加重婴儿湿疹,已添加辅食的孩子要适当忌口,食物中的成分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所以正在哺乳的妈妈也要忌口。

两类食物需注意

在日常饮食中,有两类食物需要妈妈们注意:

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鱼虾、蛋、牛奶、花生、小麦及大豆等。并不是说这些食物全都不能吃,而是通过食物日记判断哪种是可能的过敏原,哪种可疑忌哪种,避免可疑的食物。不要搞「一刀切」式的过度忌口,否则可能影响母乳分泌,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刺 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类、咖啡、浓茶等。这类食物不一定会导致过敏,但会刺 激皮肤血管扩张,增加血管壁通透性,加重皮肤瘙痒、充血,使湿疹病情更严重。一旦孩子发生湿疹,无论其发病是否与食物有关,妈妈和孩子都应该避免这些刺

激性食物。

同时注意不要在孩子长湿疹的时候添加新的食物,可待孩子病情缓解后,再尝试新的食物,每次只增加一种,确定该食物安全后再添加另一种,这样逐渐筛选安全的食物。

有些妈妈在避免各种易过敏食物一段时间后,孩子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就认为没有忌口的必要,这也是不对的。这种情况只能说明食物可能不是孩子发病的主要原因,但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孩子长湿疹期间还是要避免辣椒等刺 激性食物,防止病情加重。

还要注意:一时过敏,不一定是终生过敏。

如果确定明确孩子一吃某种食物就会过敏、长湿疹,短期内要避免再次食用,但并不是终身都不能吃。

婴儿湿疹病情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轻,多在半年后症状明显缓解,复发时病情也较轻。病情轻者 1 岁左右,重者 2 岁左右可痊愈,只有极少数病例可持续发展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原来过敏的食物,长大后就不过敏了。

可以在孩子湿疹完全痊愈半年至一年后,少量尝试原来过敏的食物,在没有发生过敏的情况下逐渐增加食用量。

皮肤护理更重要

孩子长湿疹之后,比忌口更重要的是皮肤的护理:

每日 1~2 次温水沐浴;

使用低敏无刺 激的洁肤用品,pH 值最好偏弱酸性,接近皮肤正常值;

沐浴后擦干皮肤即刻外用保湿剂、润肤剂,有助于恢复皮肤屏障功能。

正确使用外用激 素治 疗:部分妈妈对糖皮质激 素心存顾虑,甚至拒绝使用而耽误病情。事实上对于湿疹类疾病,局部外用激 素是首要选择,正确使用既可以及时控制病情,也可以避免不良反应。只要遵医嘱用药,一般都是安全的。

在生活中,还需注意着宽松、棉质衣物,避免搔抓和摩擦,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湿度。尽量减少生活环境中的过敏原:勤换衣物和床单,少养花草,不去人多、灰尘多、花粉多的地方,不养宠物,在湿疹发病期间避免与任何宠物的接触。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