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

母婴 亦蓁母婴 2021-05-10 20:06

脐带是连接母体与胎儿的一个纽带,同时也起到了输送营养的效果。在新生儿出生之后会将脐带剪掉,一般新生宝宝脐带脱落时间大概在生后7-10天,会逐渐的脱落,有的脱落早一些,有的脱落晚一些,在脱落前后要进行一些护理,新生儿脐带的护理有以下几种方法:

首先、要保持脐带的干燥,先要保证脐带的干燥,直到脱落为止,在脐带脱落之前,不要用强力的外力帮助宝宝扯断脐带;

其次、用碘酒、75%的酒精或者是碘伏给宝宝消毒脐带,每天消毒1-2次,用干净的棉签蘸取碘酒或者酒精、碘伏,每次消毒之前,用干净的棉签顺时针消毒脐带根部周围一次,然后消毒两次,用干净的棉签消毒两次,消毒之前要洗净双手,避免交叉感染;

再次、要注意勤换孩子的尿不湿,避免尿液、粪便污染到脐带。

新生儿脐带护理是非 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家长要注意不能沾水,要保持极大的透气,不要随意使用消 炎药物等,这些方面如能做好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甚至避免脐带伤口受到感染,新手爸妈要多学一学,细心呵护宝宝娇嫩的脐带。

带护理常见问题:

1、脐带不脱落?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脐带会慢慢变黑、变硬,1~2周脱落。假如脐带2周后仍未脱落,要仔细观察脐带的情况,只要没有感染迹象,如没有红肿或化脓,没有大量液体从脐窝中渗出,就不用担心。另外,可以用酒精给宝宝擦拭脐窝,使脐带残端保持干燥,加速脐带残端脱落和肚脐愈合。

2、脐带发红怎么办?

如果肚脐四面经常会出现稍微的发红,这是脐带残端脱落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用担心,如果皮肤变得很红,或者发热,可能就是感染了,要及时就医。

3、脐带流水?

新生宝宝脐带脱落后,根部会有一层痂,痂脱落后,正在愈合的脐带残端经常会一种淡黄 色黏稠的液体,像米汤一样,这属于正常情况,只需要用消毒棉花棒蘸75%酒精擦净即可。但是如果出现脐部仍流水不止,并且渗出的液体像脓液或有恶臭味,就需要带宝宝去医院看看啦

4、肚脐发炎怎么办?

如果脐窝有脓性分泌物,并有臭味,周围皮肤红、肿、热,宝宝出现厌食、呕吐、发热等情况,就可能是脐炎。轻微发炎也可以用酒精消毒,但是严重了就要去医院了。

大多数宝宝的脐带会在7~21天后脱落。但也存在特殊的情况。宝宝的肚脐上有两根脐动脉、一根脐静脉,如果有的宝宝脐动脉本身就粗大的话,Ta的脱落时间就会比正常的宝宝要长,遇到这种情况的爸妈们不要担心,这个不是什么病症,只是宝宝个体上的差异。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