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手妈妈别踩坑!给宝宝添加辅食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母婴 39健康网 2021-04-29 16:28

宝宝多大开始添加辅食?

对于大多数的宝宝而言,在0-6个月以前,母乳是完全能够满足六个月前的全部营养需求。6个月后,母乳还是能提供一部分的营养元素和营养元素,但并不足够,因此为了宝宝的营养均衡这时候,我们需要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

看到自己宝宝体重增长不明显,不少家长,特别老人,就会迫不及待的想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以往的指南是说4-6个月可以开始添加,但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6个月为最理想的年龄。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适合在6个月这个时间段加辅食的,具体要根据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制定时间。宝宝可以添加辅食的情况一般有四种:

1.具有一定的手眼协调能力。

2.宝宝的发育已经到了会坐,头部可以挺直的阶段。若是还未发育到这个阶段,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也是不够的,过早的添加辅食不利于宝宝的肠胃。

3.宝宝“挺勺反应”消失。把勺子放进4个月以下的宝宝嘴里,他会本能的用舌头把勺子往外推,等这种反应消失后,证明宝宝的身体做好了准备,可以接受辅食了。

4.宝宝有开始进食的欲望。这个时候宝宝看到其他人在吃东西会做出自己也想吃的举动,可能是流口水,也可能是抢碗筷等,这说明添加辅食的时机到了。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1岁以前,宝宝饮食主要还是奶类为主,辅食为辅。辅食可以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一般辅食方面可以开始吃一些流质、泥状、糊状事物,无论给宝宝添加的是什么食物,但要记住第一口辅食应是含铁的食物,如含铁的米糊。1岁起,宝宝的辅食可以逐渐向成人的饮食过度。在添加辅食过程中,要注意这些以下这些事情,不然分分钟会坑娃。

1.不要在辅食里随便添加调味剂。为了让宝宝爱上吃辅食,不少长辈会在辅食里添加盐或者糖。但这样是不对的。1岁以前宝宝是不可以吃盐、会增加肾脏负担,糖也要尽量少加,摄入糖过量容易导致肥胖。

2.不宜喝果汁,建议给果泥。过早地给宝宝喝果汁,会让宝宝拒绝喝白开水,此外还会增加患蛀齿和肥胖的几率。

3.不能吃蜂蜜。1岁以内的宝宝因为肠道菌群还未完全建立,而蜂蜜里面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过早的给宝宝添加蜂蜜或含有蜂蜜成分的食物,有可能会导致宝宝中毒。

4.不能喝牛奶。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牛奶指的不是配方奶粉,而是我们平时所喝的纯牛奶和鲜奶。纯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虽然很高,但是缺乏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铁、乳糖等物质,长期喝牛奶,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5.添加新食物时,应关注是否会出现过敏。宝宝对新食物会有一个适应期,最好每次添加一种新的食物的时候,间隔三天再换另一种食物,这样可以观察宝宝是否对该食物过敏。如果发现添加新食物后出现瘙痒、吐奶、湿疹腹泻等过敏症状,可以暂停添加该食物,根据过敏程度,可以过多几个月再尝试。有些家长担心宝宝过敏就不敢再尝试,但这样可能会无法保证宝宝的营养均衡。

最后还要再提醒一下,每个宝宝在刚接触新的食物的时候,表现都不一样,有些可能会不太爱吃,新手妈妈一定不要太着急,少量的多给尝试即可。有些宝宝表现出很爱吃辅食,也要注意不要喂食过量,容易让脾胃受损。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