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吃干桂圆对身体好吗?孕妇吃干桂圆要小心这个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2-14 12:22

文章导读

干桂圆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干桂圆具有滋补身体的功效,是属于性温食物,可以帮助身体生热,而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宜食用干桂圆,会容易导致肝火旺盛影响胎儿发育,还会引起流产征兆。

孕妇吃干桂圆对身体好吗?孕妇吃干桂圆要小心这个

 

孕妇适合吃桂圆干吗

孕妇在怀孕期间最好慎食桂圆。这是因为,桂圆虽能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燥,凡具有阴虚内热、湿阻中满,痰火体质的人就不宜服用。

中医认为,孕妇的主要生理变化是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为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滋生内热,才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心悸燥热、舌质偏红和肝火旺等症状。故医学家通常有“胎前宜凉”的主张,常用一些清凉、滋补的药品,而桂圆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还有可能引起胃气上逆、呕吐、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出现“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甚至还有引起流产或早产的可能。

所以孕妇怀孕后阴血偏虚,干燥内热,吃桂圆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为了自己和胎儿的健康着想,孕妇在孕期最后慎食桂圆。

孕妇吃干桂圆对身体好吗?孕妇吃干桂圆要小心这个

 

孕妇吃桂圆干会上火吗

桂圆性味甘温,桂圆可以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气血不足,体虚乏力,失眠健忘,惊悸不安。但是桂圆吃多了会上火,所以对内有痰疾及患有热病者不宜用之,尤其是孕妇更不宜。

其原因是妇女怀孕后,大多数出现阴血偏虚、滋生内热的症状,常有大便干结,小便短赤,口苦咽燥等现象。如果此时为了进补而用桂圆,非但不能产生补益作用,反会增加内热,还有发生动血动胎、漏红、腹痛、小腹坠胀甚至大伤胎气,导致流产的可能。特别是怀孕8个月以内的孕妇,更要慎食。

除了孕妇外,由于桂圆多食极易上火,因此以下人群最好也慎食桂圆:有上火发炎症状者,内有痰火或阴虚火旺、湿滞停饮者,舌苔厚腻、气壅胀满、肠滑便泻、风寒感冒、消化不良者,糖尿病患者,痤疮、外科痈疽疔疮、妇女盆腔炎、尿道炎、月经过多者。

孕妇吃干桂圆对身体好吗?孕妇吃干桂圆要小心这个

 

桂圆干吃多了会怎么样

需要明确的是,任何食物吃多了对身体都没有太大好处。桂圆吃多了反而会导致“攻火上身”。因为桂圆具有一定养颜功用,鲜桂圆很受一些爱美女性的喜欢,有的女性购买桂圆的频率非常高。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