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用菌木霉防治技术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10-06 20:34

木霉(Trichoderma spp.)属半知菌门,丝孢纲,丝孢目,丛梗孢科。常见的木霉有绿色木霉(Trichoderma viride Pers.ex Fr.)、康氏木霉(T.koningii Oudem.)、多孢木霉(T.polysporum),等。

1、形态及症状木霉的菌丝分隔多而明显,白色棉絮状。孢子梗从菌丝上长出,在瓶梗式的小梗顶部产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圆形或椭圆形,单细胞,淡绿色。木霉可通过三种方式危害食用菌菌丝:一是木霉菌丝体生长很快,紧紧缠住食用菌菌丝;二是木霉代谢过程旺盛,可分泌有害物质,抑制食用菌的生长;三是木霉菌丝侵入到食用菌菌丝内部。凡遭到木霉菌丝危害地方,食用菌菌丝必定死亡,培养料就变成褐色并很松。青霉与木霉污染之所以比较严重,主要原因是:培养基质营养丰富;菌块表面无保护膜;适合食用菌生长的温度、湿度、pH也恰恰适合青霉和木霉生长。2、传播病菌孢子靠气流传播,接种时消毒不严或棉塞潮湿及生产环境不洁,空气中的孢子便乘机侵入,生产中在菌丝愈合及定植或采菇时,菇根受伤也易感染木霉。在高温、高湿和培养基偏酸性的情况下易发生。 3、防治方法选用抗木霉的品种;菇场或菇房将强通风换气;菇房的湿度不能过高,控制在80%以下;尽量降低培养料的酸度,发现培养料变酸后,可在料面撒石灰粉;保持栽培场地及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杂菌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注意栽培场所的环境卫生,降低环境杂菌数量,减少杂菌入侵概率;严格培养基的发酵、消毒、灭菌处理,减少因培养基处理不当引起的污染;选用无污染、生命力强的菌种,提高菌种抗杂能力;规范无菌操作规程,避免接种污染;适当降低发菌温度和空气湿度,加强通风换气,促进食用菌生长,抑制杂菌生长;加强发菌检查,发现污染及时处理,降低重复污染概率。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 研究员 郭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