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再催生了!30+或40+生育最后一胎的女性寿命更长,而且可能更富有

母婴 前瞻网 2020-10-13 10:46
别再催生了!30+或40+生育最后一胎的女性寿命更长,而且可能更富有

晚婚晚育不仅代表了一个社会文明素养的提高,实际上,对女性的健康也更有利。

最近发表在《更年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晚育可以延长寿命。尤其是30多岁或40多岁才生育最后一胎的母亲比年轻的母亲寿命更长。

这被认为是端粒在起作用。

端粒是重复的DNA-蛋白质复合物,保护染色体末端。对于哺乳动物而言,端粒的存在可以维持染色体末端稳定,端粒的长度会随着细胞分裂次数的增加而不断缩短,从而确保细胞内的DNA以及遗传信息能够稳定完整的存在。

但是,随着端粒的不断缩短,会致使细胞内的基因组无法维持在稳定状态,最终导致细胞老化、死亡或癌变。因此,端粒的缩短被认为是细胞衰老的生物学标记。端粒的长度决定了细胞分裂的次数,控制着细胞衰老和死亡的过程,进而决定人的寿命长短。

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了1200多名绝经后或正经历绝经的女性,她们是处于不同背景和社会经济地位。除了端粒外,也不能排除晚育的母亲端粒较长的原因是她们更富有。

例如,许多富裕的女性为了追求事业而推迟组建家庭,而不那么富裕的女性则倾向于早婚早孕。一个富有的事业心强的女性有了孩子,她的端粒可能更长,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获得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更好的饮食习惯以及不需要体力负担的工作。

为了确保这些混杂因素不影响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考虑了社会经济地位。

研究人员将重点放在白细胞上,这是一种在对抗感染和疾病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白细胞。白细胞检测显示,比起那些在十几岁或二十几岁生完最后一胎的女性,更晚生育最后一胎的女性其端粒长度更长。

这项研究证实,母亲最后一次分娩时的年龄与端粒长度呈正相关,这意味着晚育的妇女可能拥有更长的端粒,端粒是长期健康和长寿的生物标志。

当然,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究竟是端粒长的女性生育期更长,还是生育使端粒更长,还不好下结论。但说明一个事实,能晚育的女性可能更长寿。

不仅如此,根据早年发表在PNAS上的一篇论文:晚育生下的后代也有更长的端粒。

研究人员发现在精子中,年龄越大端粒却越长。晚育的男性的后代的端粒长度长于早育的男性的后代。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端粒长度增加的现象能够累加,如果祖父和父亲一辈都晚育,后代的端粒长度能进一步增加。

父亲推迟生育一年带来的端粒长度的增加大致相当于在中年成年人身上观察到的每年的端粒缩短量。这项发现暗示,男性推迟生育可以导致后代端粒长度的累积,有可能促进后代长寿。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