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育成期母牛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09-25 21:02

育成期母牛是指从7月龄至配种(一般为15~16月龄)之间的一段时期。在这一阶段,牛处于生长最强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生长发育最快,体重的增加呈直线上升。如果在育成牛阶段饲养管理不当,造成生长发育受阻,势必会影响到高度的生长,就会在成年时形成前低后高,体格小的“幼稚型”。 所以,这一时期的培育对牛体的生长发育和今后的生产性能养系极大,对这一阶段的育成牛必须按不同年龄生长特点和所需的营养物质进行正确的饲养管理。

1、分群育成牛除非体重差异过大,一般不重新分群,以减少频繁转群对牛造成的应激。如果原有群过小,可将几个群合并,或将小群转人原有育成牛群,但每个群体要求月龄相差不能超过3个月。2、运动和刷拭充足的运动对于维持育成母牛的健康发育和良好体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运动不足,容易形成体短、肉厚的肉用牛体型。不仅产奶量低,而且利用年限短。舍饲育成母牛每头运动场面积应在15m2左右。每天运动不少于2h,育成母牛一般采用散养,除恶劣天气外;可终日在运动场自由活动。同时,在运动场设食槽和水槽,供母牛自由采食青粗饲料和饮水。刷拭牛体既可以保持牛体清洁,促进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保证牛的健康成长;还可培养母牛养成温驯的性格,便于日后管理。因此,每天应刷拭牛体1~2次,每次不少于5min。3、.修蹄育成母牛生长速度快,蹄质较软,易磨损。因此,从10月龄开始,每年春、秋季节应各修蹄一次,以保证牛蹄的健康。4、乳房按摩乳房按摩可促进乳腺的发育和产后泌乳量的提高。对于育成母牛,12月龄以后即可每天进行乳房按摩,每天一次。按摩时,用热毛巾轻轻揉擦,避免用力过猛而损伤乳房。5、称重和测定体尺育成母牛应每月称重,并测量12月龄、16月龄的体尺,详细记入母牛档案,作为评判育成母牛生长发育状况的依据。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整。6、适时配种适时配种对于延长母牛利用年限,增加泌乳量和经济效益非常重要。育成母牛的适宜配种年龄应依据发育情况而定。过早配种会影响母牛正常的生长发育,降低整个饲养期的泌乳量,利用年限也会大大缩短;;过晚配种则会增加饲养成本,同样缩短利用年限。奶牛传统的初次配种时间为16~18月龄,现在随着饲养条件和管理水平的改善,育成母牛13~14月龄体重即可达到成年体重的70%,可以进行配种。这将大大提高奶牛的终生产奶量,显著增加经济效益。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