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奶牛恶露滞留的治疗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09-25 19:42

胎儿产出后,子宫内的淤血、脱落的黏膜、黏液等由阴道排出,这些称为恶露。正常情况下,产后2~5日,可排尽。但是,因产后子宫复原不全等会造成恶露不能排出滞留于子宫内,患牛表现为不安、弓腰、怒责,做排尿姿势,排出腥臭带异色的脓液并夹杂条状或块状腐肉,恶露聚于宫内继而引起体中毒导致败血症。

1. 奶牛恶露滞留的病因母牛年老体弱、运动不足、胎儿过大、胎水过多,胎衣不下等造成子宫不能及时复原,收缩力减弱,无力把子宫内的恶露排出。母牛水肿严重者,也可能造成恶露滞留。2. 奶牛恶露滞留的症状母牛产后数天内不见恶露排出,阴户收缩、苍白、干燥。阴道检查,子宫颈口收缩闭合,子宫下沉、膨大。水肿严重的牛,还出现全身反应,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粪便干燥,严重时可能继发产后败血症。3. 奶牛恶露滞留的诊断根据母牛的分娩时间观察恶露的排出情况,以及产道检查和直肠检查的情况,可以进行诊断。4. 奶牛恶露滞留的防治(1)治疗用10%温盐水或0.1%雷佛奴尔溶液、0.1%高锰酸钾溶液1000~2000毫升,进行子宫冲洗,将恶露导出,然后把抗生素放入子宫内。注射垂体后叶注射液100单位或麦角新碱注射液10~20毫升,肌肉注射,可促使恶露排出。应用中药,生化汤加减:当归、桃仁各40克,川芎、炮姜、炙甘草各30~35克。同时对于有全身症状的母牛,可进行对症治疗控制病情,防止继发产后败血症。(2)预防应坚强饲养管理,让临产母牛加强运动,产后母牛要饮服益母草、红糖、麸皮汤,以促进子宫收缩以及产后尽快排出恶露。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