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母乳喂养周:新冠疫情下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母婴 39健康网 2020-09-23 09:40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影响着母乳喂养。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8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本土病例36例,国外现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达585万。

虽然从新冠肺炎从爆发到现在已经半年了,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全球人民,对于哺乳妈妈来说,母乳喂养也成了一项艰巨的考验。新冠疫情下,我们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新冠肺炎会通过母乳传播吗?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也不完善,对于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母乳传播,目前尚无定论。

就目前的认识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进行传播,而大多数呼吸道病毒(如感冒病毒)不通过母乳传播,也有研究报告称在6例产妇的乳汁中未检出新型冠状病毒。

但这些都不足以确定新型冠状病毒不会通过母乳传播。

确诊新冠肺炎还能进行母乳喂养吗?

虽然目前的数据更多的支持新冠病毒不会通过母乳传播,但是在哺乳过程中,妈妈会和宝宝有亲密接触,这无疑会增加宝宝暴露在病毒环境中的风险。因此专家建议:确诊和确诊后未痊愈的妈妈应暂停母乳喂养。

但是在国际母乳会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那些在距离宝宝出生时间较近时间感染的哺乳妈妈和在哺乳期感染的妈妈,她们的乳汁中会产生特定的分泌型IgA抗体和许多其他免疫因子,在宝宝已经暴露在病毒环境中(与妈妈或家人接触)情况下,继续直接母乳喂养将使宝宝获益最大。

新冠疫情期间有必要给宝宝断奶吗?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活做出了很大的改变,很大事情都不能做了。有的人会认为这个时期应该尽量减少宝宝暴露在病毒下的风险,因此想给宝宝断奶。

对此,专家建议:除了在制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的疑似患者,确诊及未痊愈的患者,其他哺乳妈妈都应坚持继续母乳喂养。

事实上,母乳喂养恰恰能给宝宝提供强有力的免疫保护,在新冠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妈妈们更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而且哺乳的过程中,妈妈还能给宝宝提供情绪上的安抚。

需要注意的是,哺乳妈妈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宝宝喝自身的防护,同时注意哺乳卫生:哺乳前洗干净双手,做好局部卫生,哺乳时要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先换衣服,彻底清洁双手和脸后再接触宝宝;做好母婴用品消毒,做好室内消毒,加强居室通风。

母乳妈妈隔离期间应该怎样做?

母乳妈妈因为新冠肺炎被隔离了该怎么办?隔离期间是不能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的,此时应给宝宝进行奶粉喂养,而被隔离的母乳妈妈一定要做好乳房护理,定期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保持乳腺导管通畅,一方面避免发生乳腺炎,另一方面可以防止回奶。

治愈并完成隔离后,可以恢复母乳喂养。

参考文献

《专家:已经确诊新冠肺炎的产妇暂不建议母乳喂养》 央广网

《喂奶会让宝宝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还能母乳喂养吗?》 丁香妈妈

《在冠状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感染威胁下持续哺乳你的宝宝》 国际母乳会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