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下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生小孩?背后的真相,让人心酸......

母婴 39健康网 2020-09-08 11:53

在以前,中国人有“多爱生孩子”呢?就拿NA姐举例吧,我爸在家排行老三,加起来一共5兄妹,我还有四个舅舅加一个大姨,我妈是老二,兄弟姐妹之和仅以一票战胜我爸。

很多人感到纳闷,为什么生活条件差的时候,孩子反而生得多,现在条件好了,大家却不爱生孩子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人口大国”为什么变佛系了?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人口大国”,为了限制人口增长,国家甚至出台了计划生育等政策,但还是控制不住偷生的现象。不过,这种情况却出现了转变。

人们发现,生活条件不断变好的当下,人们生孩子的欲望却降低了很多。有数据为证,以青岛为例子,2018年青岛1月至11月的出生人口数下降了21.1%,而二孩的出生人口数更是下降了29%

此外,山东的德州、烟台、聊城等城市出生人口数也出现明显的下降。

实际上,从2014年之后,中国的生育政策就开始出现改变,从之前的计划生育逐渐变为二胎,但政策的改变,并没有让生育率出现太多变化。数据表明,2016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但2017年却降为1723万,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了。

不仅中国有生育率下降的现象,国外也同样出现这种情况。《柳叶刀》指出,从1950年到2017年,全球各个国家的出生人口都出现了下降趋势。

1950年,每个女性平均会生育4.7个孩子,到了2017年,平均每个女性生育的孩子下降为2.4。国际上认为,当这个数字下降到2.1时,人口总数就会开始出现萎缩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现代的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了呢?

《中国生育报告2019》指出,生育率低下的三个因素分别是住房、教育和医疗,其中,光是高房价就已经让不少夫妻不敢生育。

有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7年,房贷的收入从17%增长到44%,这给抚养孩子带来沉重的压力。2020年的房价甚至比2015年的翻倍,在一些热点城市,2020年的房价相当于2008年的4-5倍。

在高房价的压力下,又有多少人还能存下养孩子的钱呢?这也就是当下不少年轻夫妻在要孩子之前,需要认真斟酌的事情。

是不想生,还是不敢生?

小丽刚成为妈妈几个月,不过,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她几乎没有一觉到天亮。生孩子这件事让她身心疲惫,小丽说道。

除了孩子对你笑的时候觉得很治愈,其他时间都非常痛苦,你需要帮孩子换尿裤、喂奶,还要思考孩子为什么又哭,是不是饿了,还是不舒服,总之身心都很疲惫。

实际上,前两年的小丽还具有恐育心理,只是没想到孩子来得那么突然,只能生下来。

恐育心理:很多夫妻都因为恐育心理不想生孩子,尤其是女性,生孩子会给女性的生活、工作带来巨大改变,再加上生活压力大,越来越多女性都出现了恐育心理。

害怕自己的生活因为孩子到来出现巨大变化,更担心这个变化会让自己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状态。

生育成本:如果把生孩子当做是一次投资,那么成本还真不小。一方面,女性因为怀孕,再到后面几年照料孩子,就不得不放弃职业上的晋升,有些甚至直接放弃了工作。

另一方面,生孩子成本不高,但养孩子的成本就一点不小,有人估算,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长大,加上教育、结婚等费用,至少要花100万

因此,越来越少人对生孩子这件事失去了想法。然而,如果不想生孩子的现象越发严重,会造成什么样的问题呢?

生育率下降会带来什么问题?

首先,生育率下降势必会导致人口老龄化。实际上,目前日本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老龄化现象。中国也有不少城市如上海,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

其次,生育率下降还会导致劳动力缺失。当社会上的老年人远多于青少年时,会有许多行业失去劳动力来源,从而影响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继而影响社会生产力,造成社会性风险升高,这个代价是全国性的。

因此,千万不要小看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当越来越多人迫于各种压力不愿意生育时,其背后存在的危机也就慢慢浮出水面,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互动:你有恐育心理吗?

参考资料

[2]《两代人少了1.03亿,这届年轻人不爱生孩子》.有见Finsight.2020-07-13

[3]《中国人为什么不爱生孩子了》.财富圆梦之旅.2018-08-2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