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人要不要补血,看4个地方就知道

母婴 39健康网 2020-12-10 10:53

因为特殊的生理特点,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贫血、衰老。所以,补血对女人特别重要,尤其是月经期,很多姐妹都忙于吃各种补血之品。问题是,来月经真的需要补血吗?怎样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补血?

女人经期一定会贫血吗?

认为每个女人都需要补血,其实是一个误区。妇科专家表示,在月经期,女性虽然会流失一定的血液,但是正常情况下,在月经结束后,人体可以自行造血,慢慢充盈回来。一般来说,女性每次月经出血量不会超过100毫升,一般不会造成贫血。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贫血?

有的女性月经血量过多或者间隔时间太短,很容易引起缺血性贫血。判断一个人是否贫血,可以看四个地方:

一看指甲颜色。指甲颜色太淡太白,说明可能是贫血。

二看脸色。脸色发青或萎黄,说明气血不足。

三看眼睑。眼睑苍白、眼睛无神,往往提示贫血的可能。

四看唇色。正常唇色带点淡粉色,如果唇色暗淡无光泽,提示贫血。

女性什么时候补血最好?

即使女性确定为贫血,也不能乱补血。因为女人贫血不一定就是月经的原因,贫血原因复杂多样,饮食不当导致营养不足,胃肠道肿瘤、子宫肌瘤等疾病均可以引起女性贫血。因此明确贫血的病因是女性补血的重要前提,建议女性补血前先到医院就诊,对症调理或治疗。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补血的,尤其是本身月经量较多的女性,经期补血反而会造成月经淋漓不净。

“有个贫血的患者,在月经期间吃阿胶补血,结果导致月经紊乱。”中医专家指出,阿胶是很好的补血圣药,具有补血止血的作用,但是不宜在月经期间服用,应该在月经结束后服用阿胶。

“对于有痛经的女性,在经期可以活血行血,经期之后则应该及时补血养血。”妇科医生表示,月经结束后才是补血的好时机。

女性在月经期间,经血不断往外排泄,此时应当以养阳气,让阴血顺畅排除干净。可以适当吃一些甜食,比如红豆、红糖水等,既能暖宫,又能促进经血的排出。

女人补血吃什么比较有用?

月经结束后,女性的子宫相对空虚,体内处于缺血状态,尤其本身就贫血的女性,此时更是阴血不足,出现气血虚的种种表现。此时,应该抓紧补血养血,可以适当进补。

补血大多以饮食为主,根据个人体质选择滋补药材,比如阿胶滋阴养血,何首乌滋补肝阴,当归活血养血,红枣补血,在煲汤或做菜的时候,适当加入这些药材。

如果贫血的同时还存在气虚的情况,除了饮食补血,可以适当进行药物沐足和艾灸大敦穴等穴位来行气活血,达到温阳补血的目的。

女人在补血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益气,对于气血两虚或脾气虚弱,应该服用党参、北芪等益气养血。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