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跟孩子聊天的正确打开方式get√

母婴 pcbaby 2019-10-14 20:23

最近刷到一个新闻,一定要拿出来给爸爸妈妈们看一看。

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员以波士顿地区30多名4~6岁的儿童为研究对象,在孩子们听故事的同时扫描他们的大脑活动,并且回顾孩子与父母在家中互动的录音。

研究发现:孩子与父母交谈的频率越高,他们大脑中语言相关区域的活动就越强。无论家庭收入多少,父母教育程度如何,都证明了这一点。谈话较少的富裕儿童,语言能力和大脑反应较差;而贫困儿童在谈话更多的情况下,大脑反应同样好。

研究人员指出,影响孩子大脑发育的,不是词汇量,而是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交谈不仅促进亲子关系,也促进了孩子的社交能力。

可见,聊天对于孩子的重要性。

那么,家长平时应该如何跟孩子聊天呢?

>>>当孩子不想上床睡觉

【错误示范】

“快去睡,听到了没!”

“快点去睡觉,还不睡觉明天起不来!”

【正确示范】

“宝宝,还有10分钟就要睡觉了,你想要先讲故事,还是先刷牙?”

给孩子一个提醒,并把选择权交给他。如果还是哭闹,那么就请出大神级人物“太阳公公”,丝瓜小时候,我就用太阳和月亮给科普白天和黑夜的区别。

>>>当孩子拒绝刷牙

【错误示范】

“不刷牙就会长虫子,牙齿会蛀坏掉。”

你的威胁式描述,对孩子一点用都没有,因为他现在感觉不到蛀牙的难受。

【正确示范】

“爸爸要去刷牙了,我们比赛看谁刷的泡泡多!”

对孩子来说,有趣、好玩才是王道。这样说把本来是任务的事情变成一种游戏,宝宝为了跟爸爸比赛,就会认真刷牙,有了这种动力,宝宝就会乖乖地刷牙啦。

>>>当孩子要看电视的时候

【错误示范】

“作业没写完,不准看电视!”

“看电视太多会近视,眼睛会瞎!”

【正确示范】

“嗯,我知道你想看电视。但是,我们要把作业完成了,这样就可以看多一集动画片啦,好不好?”

如果换成这样的方式,孩子就能感到自己的情绪被大人理解和接纳,会平息一点。

>>>当孩子考试不及格

【错误示范】

“一天天学什么去了,考这几分丢不丢脸?”

“考不及格,以后不能在看电视玩手机了!”

孩子本来考得不好心情也很差,父母这样说只会让孩子更加伤心。

【正确示范】

“宝宝,这次考不好是不是粗心大意啊,如果是的话,下次要好好审题就不会犯同样的错。”

“试卷是不是很难呢?有哪些知识点没复习到,妈妈现在教你查漏补缺,争取下次考好好不好?”

我相信,任何一个孩子听到这样的话,都会很暖心的,也不会产生抵触心理。

聊天是一种技巧,人人都讨厌说教式的聊天方式,孩子也不例外。如果家长总是以高高在上的姿势来说教,孩子不仅不听,而且还要反抗,长久就养成了叛逆的心理。如果运用一些小技巧,换一种方式跟孩子聊天,可以收到意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