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学走路爱垫脚尖?原因多半是这个

母婴 pcbaby 2019-07-07 14:01

宝宝一小步,人生一大步!看到宝宝摇摇摆摆地踏上了学步的旅程,眼看自己很快要解放双手了,老母亲那个激动啊……

可是,宝宝走路的样子怎么怪怪的?老是喜欢踮着脚,是发育不正常吗……看到这种情况,很多妈妈可能已经脑补了一万种坏的可能。

淡定!宝宝学步初期喜欢踮着脚,多半是因为足跟肌腱还没有发育好!

用脚尖走路,在医学上称为“足尖步态”,简称“尖足”,在国外称为“被叫做Toe Walking”,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刚学步的宝宝身上。

原因是,学步初期,宝宝的足跟肌腱还没有发育好,身体协调能力欠缺,往往会采用“踮脚”这种小心翼翼的方式来试探平衡。

这种情况通常不会持续太久,少则几天,多则1-2个月,随着宝宝足跟肌腱的发育,和学步技能的熟练掌握,慢慢会消失。

另外,有些宝宝还会因为以下两个原因出现踮脚走路的情况——

1、贪玩

在某个不经意的moment,宝宝瞟到动画片上的某个卡通角色,是踮着脚走路的,好像很有趣的样子……于是在走路时也踮着脚走。

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大可不必担心,一般宝宝玩腻了,就会回归正常的。毕竟说实话,踮着脚走蛮累的。

2、接触了不同地面材质

宝宝的足底神经非常敏感,如果触碰到ta不熟悉的地面材质,也可能会出现踮脚走的情况。比如,有的宝宝习惯了在光滑的瓷砖或木板地面走路,当ta踩在磨砂材质的地板上,就有可能会踮脚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妈妈发现宝宝踮脚走的情况持续2-3个月以上,经过引导也难以纠正,那就要引起重视了!最好让医生来诊断背后的原因。

另外,为了让宝宝更顺利地度过学步期,妈妈们还要记住以下两点——

1、不要给宝宝使用传统学步车

传统的学步车,把宝宝“圈”在里面。由于坐垫往往较高,宝宝经常需要踮脚才能够得着地板,长期以往,会造成踮脚走路。

2、过早给宝宝穿鞋

为了让宝宝的足部更加灵敏,加强大脑对足部运动的控制能力,建议妈妈不要过早给宝宝穿鞋子。一般来说,夏天学步的宝宝,不需要穿着鞋子,光着脚才是最佳的方式。秋冬季节学步的宝宝,可以给ta穿上柔软防滑的学步袜,这样能更好地锻炼宝宝的足部灵敏性。

等宝宝能走稳了,能在户外运动了,这时才需要给ta穿鞋子。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