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薏米和赤小豆去湿吗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9-07-01 08:52

文章导读

薏米跟赤小豆是可以祛湿的,首先薏米是有祛湿的功效,还可以利水以及健脾清热的,而赤小豆是可以祛湿的,但是红豆是不能祛湿的,会增加寒气以及湿气,所以大家应该要选择正确的赤小豆。对于薏米赤小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大家可以来了解这篇文章介绍的内容,然后在进行食用。

薏米和赤小豆去湿吗

赤豆薏米吃多久才祛湿

薏米是有很好的利湿作用的,它的营养也很丰富,是十分受欢迎的一种食物。薏米不仅利水、健脾、清热,它还有美白的作用。

但是红豆却更多的是养心,并没有祛湿的作用,为什么很多人用红豆呢?那是因为红豆薏米的方子由来已久,中医里的“红豆”指的是祛湿效果非常棒的赤小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中医,弄错也正常。

红豆的祛湿作用没有那么厉害,薏米是寒性食物,红豆性平,无法中和薏米的寒性。体质寒的人吃红豆薏米容易伤到脾胃。脾胃是帮助祛湿的,因此可能会让湿气加重。

薏米和赤小豆去湿吗

食疗是最为彻底的祛湿方法,最为著名的要算《本草纲目》里的赤小豆薏仁茶,很多人一提祛湿就想着去煮红豆薏米粥,其实它最初的方子是赤小豆薏仁茶,取赤小豆、薏米仁、芡实、马齿苋、淡竹叶、槐米、绿茶等七种食材配制而成,既可以祛湿又可以健脾,对湿气重导致的痘痘、斑点、口臭、虚胖都有不错的效果。

赤小豆薏仁茶祛湿效果很多,广东、广西地区湿气重,当地人常喝,市面上有很多类似的产品出售,不妨自己挑挑看,配料没错就行。

除了食疗,还可以配合其他的祛湿方式。食疗胜在彻底安全,但需要坚持,一般身体的代谢周期是28天,想祛湿更快的话,不妨配合其他的方式一起来,比如运动(微微出汗的运动最好),艾灸拔罐(不可频繁,一周一次),按摩穴位(阴陵泉穴、地机穴)。

薏米和赤小豆去湿吗

身体祛湿的方法

避开环境中的湿气

人体的湿气除了和自己的代谢有关,还和周围的环境有密切关系。若是经常在潮湿阴冷环境当中,湿气是容易进入体内的。平时生活当中要多注意。

1、睡觉不要睡在地板上。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3、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应多开窗透气。

4、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及时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等运动,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强体内水分代谢。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因为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湿热病症。

清淡饮食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保护肠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适量、均衡饮食。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食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在烹调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时,最好加入葱、姜,以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祛湿的食物

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总结: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赤豆薏米吃多久才祛湿都有了大致的了解。除此之外,文中还介绍了身体祛湿的方法以及帮助祛湿的食物,这些仅供大家参考。想要祛湿的朋友,平时也要注意适量运动哦。作者:zhang8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