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孩子说:妈妈,今天我跟人打架了

母婴 pcbaby 2019-06-26 16:50

某一天,还在上班的我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大概意思是我家孩子与同学打架了,老师详细告知了孩子们打架的缘由和经过,我也知道了两个孩子并没有严重的受伤。但我还是请了2个小时的假提前回家,为的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听孩子讲述这件事。

五点15分,幼儿园的校车来了,我接到了“熊孩子”。

“妈妈,今天我跟人打架了!”孩子有些胆怯地偷偷瞄了我一眼。

听到孩子亲口说出来,我还是充满了忧虑。毕竟,我平时教导他的是不要打人,要友爱分享,别人不打你,你不要去打别人,但我还还没有教导他要懂得回击,我还是担心他是否被欺负了。冷静了几秒之后,才与他继续沟通这件事。“噢,怎么回事呢?”

“我在玩球,睿睿看到了也想玩,可他手上还有另一个球,我不给,他就抢,还推倒我。”孩子在生气又兴奋地复述着今天发生的事情,这与老师告知我的并没有太大的出入。

“然后你是怎么做的呢?”我焦急地提问着。

“爸爸说的,别人打我,我要还手,我站起来就把他推倒了,他就抓我的头发,我也打他的手。”听着孩子的复述,看得出来的两个孩子都没占便宜,也都互相不让步。

“小朋友们有受伤吗?”“没有,老师来了。后来我们还拥抱了,我把球给他玩。”

听到这里,我稍微有点儿放心了。孩子并没有一味挨打,也没有主动去打别人,而是坚守着“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要伤害他人。”老师也没有放任孩子的行为,而对方的家长也都能理解两个孩子打架。

“嗯嗯,你做得很棒。但我们下次要尽量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先好好沟通。当然,你完全可以还手,用自己的力量来保护好自己。不过我们要注意,打架的时候不能踢、不能咬人,也不要掐脖子、打脸、头、肚子等地方。有些地方坚决不能打,你得学会控制自己的拳头。”

“我知道,爸爸跟我说过,有些地方不能打。”我心想,看来今晚还得给老公加个鸡腿了,看他一天不是打游戏就是躲厕所,居然还“抽空”教导了孩子这些事情。

事实上,很多的家长在教育孩子不要打架时,都是让孩子能避则避,不要惹祸端,又或是直接代替孩子出手,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当孩子打架后,更应该教育孩子“不伤人是一种教养,但不被别人伤害是一种气场”,不挨打,不挑事,但也不怕事,当事情发生时,要学会用更有效地办法去解决。

孩子成长过程中,打架是难以避免的,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

(1)先分析孩子的侵犯行为

当得知孩子在外与人有争执或是发生了冲突时,不可不分青红皂白就痛骂痛打一顿,又或是教他用拳头来还击,这样都会使得孩子今后变得更加懦弱。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会大家,是正当防位还是其他,适当的自卫不应被视为侵犯或欺负,相反应该予以鼓励。如发现孩子在冲突中用非暴力的方式解决了问题,应该给予鼓励。

(2)平时注意家庭教育环境

作为家长平时应该尽可能较少孩子接触侵犯行为的机会,比如看暴力性节目,玩暴力性电子游戏等。家长也应该杜绝自己的侵犯行为,如夫妻争吵、打架。此外,要避免用武力对付孩子,以免让孩子误以为暴力可以解决任何问题。

家长应当教育孩子学会正确的方式发泄情绪,让孩子去体验面对一些挫折使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也要加强孩子的交往指导,让孩子知道侵犯别人是不对的。

(3)尝试移情、冷静等办法

孩子如果是有打人的习惯,可以尝试移情的方法使其感受到对方的痛苦,从而达到行为改变的目的。 另外,当孩子侵犯别人后,在引导的过程中,可以先给他一个冷静的时间,让他自己思考错在了哪里。

作为家长,不可教孩子以牙还牙,以免养成宝宝具有攻击性;不要教孩子不和打人的孩子玩,这会使孩子失去很多,变得懦弱;更不要介入孩子的纠纷中。“打架”也是成长的过程,在尝试、体验、经历的过程中,孩子会逐渐学会自己处理事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作为家长就当甩手掌柜,而是在必要的时候要学会适当引导,避免事情发展更严重。

总之,如果你的孩子在外打架,回家后能主动告知你“妈妈,今天我打架了”,这便是ta信任你,是打开话题、进行开导教育的好时机。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