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一件家务给一次钱?聪明家长可不这么干!

母婴 pcbaby 2019-06-25 18:58

上星期去同事lucy家玩耍,发现她家7岁大的小男孩非常听话,尤其是能帮大人做家务这一点,让大家羡慕不已。

做饭时,小家伙放下了手里的玩具,主动帮忙摘菜;快吃饭时,小家伙会主动帮着摆放碗筷;吃完饭看见奶奶在洗碗,也会主动提出要帮忙洗碗、扫地等工作;休息时还问妈妈要不要捶捶背……天啊,这是什么神仙小孩啊!

试想一下,平时辛苦工作一整天,回家来有这么个小帮手分担家务,顿时感觉轻松不少。于是,一行宝爸宝妈赶快取经:究竟怎么做才能养成同款帮忙做家务的小孩?

lucy回答:这哪里是爱做家务哦!这分明就是在等着拿钱!之前说过做一件家务给5毛钱,小家伙现在着了魔一般,做一件就问一次,不给钱的话,连酱油瓶子倒了都不带扶一下,头疼得很!你们可千万别学这一招。

因此,大家也陷入了深层次的话题讨论,主要围绕了以下几点。

要不要用钱来鼓励孩子做家务?

事实上,要分情况!

☆ 属于孩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家务,不能用钱奖励。比如,收拾自己的玩具,摆放自己的衣物,扔自己的垃圾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属于自己的事情,理应自己家处理。通过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对自己负责、培养责任感,同时获得基本的生活常识。

☆ 属于家庭职责范围内的家务,不能用钱奖励。比如,帮爸妈摆放碗筷、帮忙摘菜、扫地、擦桌子等等。这些都是家庭成员共同的家务,是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让孩子有意识地参与进来,能培养主人翁意识,还能学会关心、照顾、帮助别人。

☆ 帮助家人做的家务,可以用金钱奖励。比如,帮爸爸洗车等。不过,对于这一类家务,也有严格标准,避免孩子养成以拿奖励为目的的习惯,但做事情却不上心。因此,在做这一类事情前一定要约定好,必须把事情做满意了,才能拿到奖励。如果家务完成后,还需要返工等,那么也要告诉孩子,因为妈妈也参与了劳动,因此奖励也要分予妈妈一些。有标准才有挑战,有标准才懂得珍惜。

聪明妈妈勇于放手让孩子参与家务

当孩子还小时,他们象想要参与到家务中来,因为害怕他们受伤,因此常常会拒绝他们的“帮忙”。这样做表面上是爱孩子,实际上在传递一种“你不行、你做不了”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把孩子发自内心的热情,当做了“麻烦”。久而久之,孩子渐渐就养成了不爱做家务的坏习惯。

其实,每个孩子一开始是喜欢做家务的,他们喜欢模仿爸爸妈妈的行为,而做家务就是他们模仿的途径。比如,要帮助妈妈洗衣服,要帮妈妈洗菜,要帮妈妈晾衣服,要扫地拖地擦桌子……你会发现,只要允许他们加入,他们会特别有干劲,并且完成后都开心的不得了。这种满足感要比任何的奖励和表扬都更充实。

另外,把做家务变成游戏,也能提升孩子的兴趣。比如,和孩子比赛叠衣服;一边做饭一边玩过家家;一边处理食材,一边认识它们……做家务也可以是快乐的亲子时光。

家务是一项技能,它能帮孩子获得自信、独立、责任感。但不要老用物质和金钱来奖励,否则孩子更多地是学会敷衍,而非自信、独立和责任感。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