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产后乳房会二次发育吗?如果出现胀痛应该怎么办?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26 13:53

女性生完孩子之后,身体各个器官会发生一些改变,其中乳房发生的改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它需要为母乳喂养做准备。对于这个变化,哺乳期的妈妈可能会有一些乳房不适的感觉,那么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应对呢?

女性产后乳房会面临什么变化?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专家预约)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女性妊娠后,在雌孕激素的作用下,乳房会开始二次发育。这个时候,女性会感觉到乳房明显增大充血、淋巴明显丰富、乳晕变黑,为哺乳做准备。当生完宝宝后,随着雌孕激素的水平下降、泌乳素升高,乳房就会开始泌乳,另外,催产素可作用到乳腺肌肉,引起乳汁的分泌,这叫做喷乳反射。

哺乳期的妈妈出现乳房胀痛怎么办?

以前的妈妈认为哺乳会影响身材,但是随着母婴知识的科普,很多妈妈都意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温济英主任也指出,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宝宝都是非常有利的,对母亲来说可以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对宝宝来说也是保证了充足的营养供给,同时对于未来的生长发育也有非常深远的正面影响。

虽然母乳喂养有这么多好处,但是对于新妈妈来说哺乳期会面临很多障碍,首先在生理上,因为产后乳房的变化,哺乳期的妈妈乳房可能会出现胀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能会让她们感觉非常不舒服,一度想要放弃哺乳。那么,当遇上乳房胀痛的时候,妈妈们应该如何办呢?

温济英主任表示,乳房胀痛分几种,妈妈们需要知道自己的胀痛属于哪种情况:

1、生理性乳胀:在产后四天以内,乳房开始泌乳,淋巴、血运都非常丰富,会出现充血、乳胀。这几天乳胀,有些妈妈会有一点点发热,但体温不会超过38度,这个时候的乳胀叫生理性的乳胀。因此,往往都会建议妈妈们一定要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哺乳。也就是越早接触宝宝,越早出现吸吮反射,越早进入哺乳状态,乳胀也随之早缓解。如果乳房胀痛未得到缓解,住院期间护士会指导进行热敷以及乳房按摩。一般来说,普通的生理性乳胀经过热敷、按摩、及时哺乳后多数会缓解。如果有的妈妈胀得非常厉害、非常痛,医生会根据情况适当给予止痛药。此外,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记得及时挤奶,让乳房形成良性循环,有的妈妈因为偷懒没有喂奶,可能会再次出现乳胀。

2、乳腺炎:哺乳期如果乳胀非常严重,出现疼痛、高热,乳房局部有包块的情况,应该警惕乳腺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一般通过对症处理用药情况会有好转,非常严重的情况可能需要进行局部小手术。对于乳腺炎的妈妈,可争取继续喂奶,尽量先用好的一侧哺乳,患病一侧乳房尽量挤空。在用药时,用药后在一定的时间后需要把奶水挤出,并且需要过了一定的间隔才可以哺乳,这些细节只要遵照医生的指导是可坚持母乳喂养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