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产儿的护理知识 几种早产儿多发病要预防!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05 09:22

很多宝妈在生孩子的时候都遇到了早产这种情况,多数家长对于早产儿的养护会比较不清楚,对于早产儿的护理一定要掌握好方法才行,否则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会有较大的影响。那么,护理早产儿该注意哪些事项呢?又该做好哪些疾病的预防措施?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

1、注意保暖

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则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

2、精心喂养

早产儿体重增长快,营养供给要及时,最好是母乳喂养。住院时,妈妈挤出奶来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3、防止感染

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4、保持安静

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早产儿要预防哪些疾病

1、临床表现为青紫、呼吸暂停、嗜睡、惊厥、尖叫、肌无力及眼球异常转动等症状。

2、约7%的早产儿会发生脑室内出血(IVH)或脑室周围白质软化(PVL)。

3、往往有贫血现象。由于早产儿铁的储存不足,出生后1个月以后血清铁量急剧下降。发育太快,需要血量增加,但造血功能较差,未能赶上体重增加的速度。

4、钙、磷及维生素D的储存较少,吸收脂肪及脂溶性维生素的功能较差。由于生长较快,钙磷的一般供给量往往不能满足需要。

5、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体表面积相对地大,孩子的皮肤非常的薄,而且血管特别丰富,容易出现散热的情况,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

6、吸入高浓度的氧,可使动脉血氧张力上升到13.3kPa(10mmHg)以上,视网膜血管因此发生痉挛,导致视网膜缺血损伤,引起纤维组织增生而失明。对早产儿必须用氧时,要注意适当的氧浓度和用氧时间。

宝宝的成长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并且要注意给孩子保持温度。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发育,尤其是要及时的更换衣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