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粥真的不养胃!小心反而伤了孩子的胃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9-05-02 19:26

大家都说“喝粥养胃”,很多人一旦胃不舒服,就立马开始吃白粥、小米粥、面条、南瓜粥、山药粥......

我的奶奶就是典型的代表,奶奶的胃一直都不太好,吃饭特别注意,总是只喝粥、吃面条,像肉类这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很少吃,水果、海鲜这些凉性的食物更是不碰。但是奶奶的胃病并没有因为她的注意而减轻,后来带奶奶去看了比较权威的消化科医生,医生仔细问了奶奶的情况,又仔细做了检查,医生对奶奶说,你这胃不好呀就是因为你把自己管的太严了,吃的东西太少了,吃的少了,大便就不通畅,就更不舒服了。

奶奶恍然大悟,回去以后不再只喝白粥了,肉、水果、蔬菜都开始吃了,饮食比之前均衡了,胃反而比之前好了。

我只是想借这个例子告诉大家,靠“长期喝白粥”来养胃的行为,其实根本不是在养胃,反而可能会伤胃。

不能否认,软烂的粥是很好消化,几乎不用胃出什么力气。在肚子很不舒服的时候,适量来点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是长期靠喝粥来养胃,是行不通的。也不是所有的胃都适合喝粥,喝粥也是有讲究的。

喝粥真的不养胃!小心反而伤了孩子的胃

人在生病或者不舒服的时候,偶尔吃点粥,让胃休养休养是可以的。但是呢,不要长期喝,平时喝的时候也要多加些健康的“料”,让粥的营养丰富起来。

很多1岁还没到的宝宝可能还吃不了米饭,我们就经常推荐营养粥菜谱,混一些粗粮、薯类、蔬菜、肉肉、虾、鱼什么的。就算吃粥,也要吃的有营养嘛!

除了长期喝粥不养胃以外,对于宝宝来说,家长出于关爱宝宝而做的这三件事,也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胃哦。

给宝宝吃汤泡饭

有些家长看孩子不爱吃米饭,就给他吃点汤泡饭,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把饭吃进去,咕噜咕噜连汤带饭的,感觉胃口都好了呢。

事实上,汤泡饭可能会伤害孩子肠胃。

米饭跟粥不太一样。粥经过了长时间熬煮,质地是比较烂的很好消化,而米饭还是需要多咀嚼一下的,然后肠胃才容易消化。如果泡了一些菜汤肉汤,米饭很容易没有被嚼碎就随汤汁咽下去了。这就相当于胃需要把口腔那份没尽到位的工作也要给承担了去,加重了孩子的胃负担。

给孩子喝汤,觉得营养好吸收

除了迷信白粥,很多人还特别迷信“大补汤”,骨头汤、肉汤、菜汤,觉得肉啊、菜啊宝宝吃不动、吃不下,喝汤最好了,营养都在汤里了,还非常好消化、润肠胃什么的。

事实上,除了油脂和盐之外,汤里面真的没啥营养,而且喝汤还特别占肚子,吃不下其他真正有营养的食物了,没有足够的营养补充,还养胃?怕是不可能了。

给孩子吃蔬菜和肉肉的本身才靠谱啊,那才是能养好身体的、满满的营养啊!

帮孩子嚼嚼,再喂给他吃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还没长好牙,吃不了某些比较大块的肉啊、菜啊,怕他嚼不动也消化不了,就先用自己的嘴巴把食物嚼碎了,再喂给孩子吃。

曾经就有新闻报道两岁半女娃吐血,检查发现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原来是奶奶担心孙女咬不动肉,就自己咬下一小块再喂给她吃。结果就把幽门螺旋杆菌传给了宝宝。

幽门螺旋杆菌,大家都不陌生吧。一旦感染,可能就会长期驻扎在人的胃里,会引起慢性胃炎、甚至胃癌。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感染了这种菌,且老年人更加普遍。想呵护好孩子的胃,可千万别再嚼碎了菜、肉再给孩子吃哦。

担心孩子嚼不动、咽不下、消化不了,那么咱们平时做辅食的时候就可以把食物做的更细腻、更好消化一些,比如做成做肉丸啊、肉泥啊、蔬菜泥之类的,或者切成小丁状。当然平时也要有意识的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不能一直吃糊糊。咀嚼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一定要多一点耐心。

话说回来,饮食习惯不好才是最伤胃的了。那么孩子吃饭要注意些什么呢?

1.吃饭要规律

该吃饭的时间还是要乖乖吃饭的,有一顿没一顿的,想想对胃都不好。

2.吃的节奏放慢些

不要吃太快、太急,或一次吃太多。要细嚼慢咽,不给胃过多的负荷。

3.少盐、口味要清淡

有研究表明吃太多盐会破坏胃粘膜,加剧幽门螺旋杆菌生长并感染胃部。所以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肾脏,为了养胃,也要少吃盐啊!

另外,糕妈这里还要补充一点,我们经常说要吃的清淡,大家都觉得吃白粥不就最清淡了吗,你们怕不是对清淡有误解吧。我们说的是调料的使用要减少,尽可能保留食物本身的味道与营养。而不是清汤、白粥、馒头就是清淡。肉类、虾、鱼,同样可以做的很清淡的。

4. 少吃剩饭剩菜

现在给宝宝吃剩饭剩菜的应该不多,剩菜里含有一些亚硝酸盐,虽然含量一般达不到中毒剂量,但吃多了总归没好处呢。与其要靠喝粥养胃,还不如让老人孩子平时少吃点剩菜剩饭呀。

喝粥真的不养胃!小心反而伤了孩子的胃

 

么么温馨提示:胃真的不舒服的话,应该尽早去医院看看。不要觉得胃痛胃胀是小事。现在啊,很多年轻人犯胃病,都是因为平时不注意不及时检查,等到去医院了发现病情已经蛮严重了。

希望大家的胃都能健健康康的哦,这样才能吃得欢嘛。养娃的过程,也是咱们自己更新和学习营养知识、打怪升级的过程,大家都要加油哦~

【以上内容转自“么么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么么亲子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