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鼻塞发烧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9-04-23 21:19

文章导读

鼻腔是宝宝呼吸的主要渠道,能保持着正常的空气吸入和呼出,维持着身体的身体健康,很多人在感冒后经常会出现急性水肿引起鼻塞导致流鼻涕,打喷嚏的现象频繁发生,宝宝在鼻塞的时候还有可能会发烧,很多家长都不敢随便乱给孩子抠鼻子,但是在出现鼻塞后该怎么应对?

宝宝鼻塞发烧

宝宝为什么会鼻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幼儿本身的呼吸通道,如鼻孔、鼻腔比较狭窄,故常常因为冷热气温变化导致鼻腔血管扩张阻塞,或者因炎症分泌物性多及粘膜肿胀而导致阻塞。

引起鼻塞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感冒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通常伴有鼻塞流涕、打喷嚏,有的伴有发热或轻重不等的咳嗽。鼻部炎症也是引起鼻塞的重要原因,包括鼻炎、鼻窦炎等,可以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或气道过敏引起过敏性炎症,均可导致粘膜肿胀或伴有鼻腔分泌物增多。少见的原因还有炎症导致鼻腔息肉增生、先天发育异常鼻中隔偏曲、腺样体等周边组织炎症中3堵塞后鼻孔等等,也有小宝宝玩啥时不慎把瓜子、果仁甚至纸团塞入鼻腔导致阻塞的。

宝宝鼻塞发烧

怎么应对宝宝鼻塞?

一旦发现宝宝鼻塞,首先判断孩子的状况是否良好,如果有发烧(尤其是高热)或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要及时就医,确定病因后进一步治疗。如果孩子一般情况比较好,没有其他全身症状,只有鼻子堵塞,可以尝试下列措施:1.用热毛巾敷鼻根部促进血液循环减轻你那膜充血;2.干燥季节应该增加室内湿度;3.适当运动可使鼻气道阻力减少,减轻鼻塞;4.鼻腔滴入生理盐水冲洗或使用棉签或吸引出鼻腔分泌物或鼻痂。

堵塞严重或上述措施效果不好可以给于麻黄素滴剂滴鼻收缩血管,但用量过多有副作用的,由流涕及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可服用艾畅等感冒药物。小宝宝尤其不要使用滴鼻净类药物,避免形成药物性鼻炎。

药物治疗主要是细菌性感染或过敏性炎症,通常需要使用抗生素或抗过敏药物,并且需要一定疗程。过敏性炎症常常反反复复,久治不愈,首先要确定可能的过敏源,生活中注意避免接触和吸入;抗过敏药(抗组胺)可以抑制过敏反应,减少起到分泌物和高反应性,常使用酮替芬、西替利嗪和录雷他定等,扑尔敏等中枢作用较强、口干较明显,建议少用或仅于夜晚使用。

宝宝鼻塞发烧

吸入皮质激素(鼻用气雾剂)可以抑制粘膜炎症,既可以促进现有炎症吸收也可以预防日后发作,可以长期使用;顺尔宁等白三烯拮抗剂也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单独或和吸入激素联用。

当然,要让宝宝不发生鼻塞的重要方法是坚持母乳喂养,多晒太阳,适当运动,生活规律从而增强体质哦。

作者: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