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发烧不睡觉很精神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9-01-28 17:43

宝宝发烧不睡觉很精神主要是因为神经系统受到了刺激引起的,建议大家应该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采用酒精擦拭或者泡热水脚以及冰袋降温的方法,这些做法都是需要采用正确的操作步骤的,特别是冰袋,避免出现损伤宝宝的情况。对于宝宝退烧的做法,大家可以参考文章的内容。

宝宝发烧不睡觉很精神

婴儿科学退烧法

· 物理降温

1.酒精擦拭

准备一瓶医用酒精,加入相同量的温水,将酒精的温度维持在27度以上,37度以下,避免因为酒精温度低,刺激宝宝肌肉,导致温度回升。用干净的软毛巾蘸上酒精,按照由上往下的方向从孩子的脖子处轻轻地拍擦。在血管比较多或者有大动脉的身体部位用擦久一点,最好擦到皮肤稍稍发红。此外,要格外注意的是,擦酒精时要避开孩子胸前、脚掌、腹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2.泡热水脚

在发烧的时候泡热水脚有助于降温。水温保持在40度左右,比平时温度稍高一点,孩子能适应的水温为最佳。家长在这个时候可以握住孩子的两只脚,轻柔捏搓,有利于血管的扩张,可以加速降温。

3.温水洗澡

若孩子精神状况比较好,可以帮孩子用热水洗个澡,将水调到在27-37度左右,帮助散热降温。水温一定要适当,因为水温过高将会扩张身体里的血管,机体耗氧量便会增大,不利于病情的好转。

宝宝发烧不睡觉很精神

4.使用冰袋

平时家长不妨在家中准备一些化学冰袋,在使用前先进行冷冻,使用时用柔软的毛巾包裹,然后在孩子的头顶、额头、胳肢窝处等进行冷敷。但是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要太低,处于冰水混合物的状态就可以了,防止出现冻伤。另外,如果家中没有冰袋也可以把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当做冰袋来用:把水装进手套里,再将手套的开口打好结,放入冰箱中,待里面的水冻成固体状时就可以取出来使用了。

5.使用冰枕

准备一个冰袋(在医院可以购买),用水将冰块的棱角融化,然后与水一起装入冰袋中。冰袋不要装满,留出三分之一的空间,然后挤出空气,封好口,冰枕就做好了。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包裹上毛巾。

宝宝发烧不睡觉很精神

· 退烧药

倘若小朋友的体温在38.5度以上或者出现过惊厥现象,就要及时就医根据医嘱进行退烧。

1.用药类型

家长一定不能盲目给孩子吃含有阿司匹林的退烧药,可以听从医生嘱咐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中的滴剂药物。

2.剂量

(1)药量使用要合理

不满周岁的幼儿最好是用滴剂类型的,这种类型的药剂的浓度较为合理,刺激也相对要小。半岁到11个月大的孩子(体重为11到16斤左右),用量为1滴管;1岁到23个月大的孩子(体重在16.2到24斤左右),用量为1.5滴管;超过24个月大的宝宝一般应该用口服液。

(2)交替使用退烧药

假如孩子高烧,可以按照医嘱轮流喂服两种药物,以此来降低药物副作用。

3.注意事项

(1)注意栓剂的剂量。如果孩子十分抗拒吃药,家长可以使用栓剂。家长在使用栓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使用的量,不可出现使用次数过密,否则小朋友的体温数会突然下来,会出现过度退烧或者拉肚子的情况。

(2)慎用用阿司匹林。因为在一些疾病中,如果使用该药,容易导致脑部出现水肿、肝脏的代谢出现障碍等风险,务必要听从医生建议,不可盲目使用。

(3)慎用打退烧针。不要急着带着孩子去打退烧针,并且一定要注意不要在无依据的情况下将几种药混用,剂量也不能随便,严格根据医嘱来用药。zhangqing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