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多久可以吃当归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9-01-26 14:42

文章导读

当归是一种温补的食物,其具有活止止痛、补血调经等强大的功效。自古以来就认为女性应该多吃当归。当然了一般建议女性在孕期、经期最好不要食用当归。因为当归具有活血的作用,如果孕早期食用过多极有可能引起早产。那么女性生产后是否可食用当归呢?如果有需要食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产后多久可以吃当归

坐月子能吃当归吗

当归有很好的补气血作用,适合于坐月子的女人吃的。产妇吃当归的好处:中医认为,当归性温,味甘、微辛,气香液浓,人心、肝、脾三经,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中医学里,很多著名的方剂中都有当归。如著名的“当归补血汤”,就是由当归和黄芪组成。如果再加入党参、红枣,补养气血的功效更强。

妇产科常用的由当归与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而成的“四物汤”,就是妇科调经的基本方,具有益血、和血、镇痛等作用,凡月经不调、脐腹疼痛、腰酸腿痛等,都可以本方为基础加减应用。由当归、羌活、大黄、桃仁等药物研末,白蜜炼和成丸的“润肠丸”,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妇女产后因失血过多或营养供给不足所致的血虚便秘有良效。由此可见,驰名中外的当归,确实不愧为血家圣药和妇科要药。

另外,产妇吃当归需注意: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产后腹痛、便秘者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产后多久可以吃当归

坐月子吃什么

第一阶段:第一周是产后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猪肝性温味甘苦,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其功效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

产后多久可以吃当归

第二阶段: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在炒麻油腰花时可以加入杜仲,提高效用。由于杜仲性温味甘,是顾筋骨和强肾的药材。

第三阶段:恶露此时已排尽,该是补气血的时候,也就是进补的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传统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鸡多半食用母鸡,也有人使用乌骨鸡。鸡肉由于性味温甘,又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维生素A、B1、B2、C、E、烟碱酸,能够补益五脏、养血补脾、强脾胃、补肾、助阳补虚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