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保有没有必要做?儿科医生:小孩子定期体检有这些好处!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6 19:37

孩子出生后,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医院定期做儿保,但是去了几次之后有的家长发现,儿保好像就是量下头围和身高、体重,每次去好像有点折腾,也没什么用。那么实际上,儿保要检查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为什么小孩子需要定期做儿保?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亚停,让他来给家长们讲讲儿保的那些事儿。

张亚停医生讲到,确实很多家长会存在误区,觉得儿保医生是最容易做的,只需要测下体重和身高。实际上,儿保对整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非常的重要的。儿保除了测体重、身高之外还能发现孩子各种问题。定期测体重、身高,是评价一下孩子整个体格增长怎么样。除此之外,做儿保的过程中能发现其他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及早发现孩子斜视,发现孩子的湿疹过敏的表现,疝气,脐疝、腹股沟疝,以及先天心脏病的异常情况。这些现象能够及时的发现、解决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益处的。在儿保的过程中,医生还会有很多建议给家长,包括喂养建议,包括疾病预防的建议。因此,有条件的还是要定期儿保。

儿保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那么一般而言儿保多久做一次才好呢?张亚停医生表示,像国外的情况,国外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要进行常规体检,体检的间隔是1个月大、2个月大、4个月大、6个月大、9个月大,12个月、15个月、18个月、两周岁。不过国外一般在儿保的时候会与疫苗接种同时进行,但在国内疫苗接种一般跟儿保的是分开的。目前很多公立医院要求孩子出生后42天过来随访,产后42天随访主要是评价宝宝的生长发育,跟家长沟通喂养的情况,还包括孩子的睡眠、大便是否都是有一些异常,部分孩子出院之前可能新生儿肺炎或者黄疸的这些情况都会在随访的过程中复诊,看孩子有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现象或者是恢复健康。之后就会按照,2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的间隔进行儿保,有的地区会要求1个月一次。而到了孩子两岁以后就每年一次儿保,一直到5岁左右。

在儿保门诊中,经常会有家长向医生要求检测微量元素。对此现象,张亚停医生表示,有一些门诊微量元素的检测方法不是很客观,有的可能是让孩子握一个棒棒,有的是测头发,有的是测指甲。事实上,微量元素的测定要靠精确的机器去测查,单纯握棒或者吹气出来的检测结果很容易被人为操纵。根据中国卫生部2013年的规定,6个月以下的孩子尽量测微量元素。因为宝宝还在妈妈子宫的时候,特别是孕期后三个月妈妈会主动的给予孩子微量元素,足够满足宝宝出生后5到6个月的需要,所以出生6月之前孩子一般是不会缺微量元素的。这个时候进行测量意义不是很大。而孩子六个月以后的饮食包括母乳、配方奶,以及添加的辅食也是微量元素的来源,微量元素最好的来源是肉类食品。如果孩子一天能保证有两次的肉类制品的进食那么他的微量元素就是足够的,不需要额外地常规性进行补充,也不要求去检查。如果非要检查,也是要到大型的有检测资格的医院进行,切勿听信外边的不正规的机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