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儿常备药品清单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9-12 16:03

文章导读

婴儿的体质比较差,而且对于外界环境非常敏感,所以婴儿比成年人更容易得病。但婴儿由于比较敏感,消化功能也还不完善,所以很多药物都不能使用,家长需要根据婴儿的身体情况,为婴儿准备一些可以使用的,而且经常会用到的药物。那么,婴儿的常备药物都有哪些呢?

婴儿常备药品清单

发烧类

1、对乙酰氨酚

体温超过38.5度以上时首选的退烧药,一般给药间隔6小时。相比布洛芬而言副作用更小,但退烧效果不如布洛芬快速。

2、布洛芬

除对乙酰氨酚外的另一种儿科推荐单一成分退烧药。如果使用对乙酰氨酚无法实现有效退烧,可考虑使用布洛芬,用药间隔6-8小时。 一般医生建议对乙酰氨酚和布洛芬两种成分的退烧药都要备齐,因为这两种药是要交替使用的。

腹泻类

1、口服补液盐

一般腹泻的时候,需要多让宝宝喝水来避免拉脱水,但是如果宝宝进入中度脱水状态时,补充白开水反倒会使细胞失水更厉害。

家中常备口服补液盐,当宝宝拉肚子比较严重时,就可以给宝宝泡补液盐喝,按照说明书上的比例冲泡即可。

2、益生菌

益生菌主要起到的作用是调节肠道菌群,一般需要持续7-14天才能见效。在腹泻和便秘的时候都可以使用。宝宝拉完肚子时,肠道菌群混乱,因此需要吃益生菌来调理。

婴儿常备药品清单

3、蒙脱石散

蒙脱石散是具有止泻作用的,也是一般儿科医生都会开的药。不过如果过量服用是会导致便秘的,当宝宝不再拉稀时,就可以停用了。

感冒咳嗽类

1、生理盐水滴鼻液

主要功能是湿润鼻腔、稀释分泌物,以缓解宝宝感冒导致的鼻塞。无副作用,可用于新生儿。

2、沐舒坦

咳嗽多半是由于有痰液附着引起,所以治疗咳嗽最主要是化痰。沐舒坦的主要成分是氨溴索,主要通过这种成分来分解痰液,抑制咳嗽。可以选择口服糖浆和雾化治疗两种方式。

便秘类

1、益生菌

对于便秘的作用主要是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来治疗便秘,通常需要7-14天才见效,属于治本不治标,但是却必不可少。

2、乳果糖

乳果糖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双糖,在人体内不会被肠道吸收却可以保留在大便中,起到稀释软化大便帮助排出的功能。

婴儿常备药品清单

皮肤护理类

1、低敏保湿霜

轻微的皮炎湿疹最重要的功课是要做好皮肤的保湿,所以家中常备适合儿童的低敏保湿霜是非常必要的。

2、木瓜膏

木瓜膏可以说是具有“万精油”的作用,适合湿疹,蚊虫叮咬,磕碰擦伤等所有病症。

3、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主要成份为炉甘石、氧化锌,是一种皮肤外用化学药制剂,具有收敛和保护皮肤的作用,适用于荨麻疹、痱子等急性瘙痒性皮肤病,也可用于蚊虫叮咬后的止痒。

外伤护理类

1、碘伏

碘伏是目前最推荐的用于外伤型伤口消毒的产品,可直接用于创面。家里可以备瓶装的,出行的话有单支装的碘伏棉签,折断尾部后即可使用,很方便。

2、创可贴

主要用于防止伤口二次感染。

其他类

体温计、无菌纱布、棉球、3M胶带(宝宝专用)、消毒酒精、创可贴、防蚊产品、喂药滴管、风油精等。这些医药器材和生活用品也可以纳入清单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