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攒肚还是便秘?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8-30 18:43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攒肚还是便秘?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当了妈后,有一件事比宝宝吃不好睡不好还着急,那就是:宝宝不拉粑粑!

连连妈说:“我家宝宝3天没拉粑粑了,我这两天心情都不好啦!”

葡萄妈说:“宝宝便秘了,能用开塞露吗?”

菲菲说:“我家宝宝一周都不拉了,我特别着急呀,但有的人跟我说这是攒肚,不需要担心,真的不需要吗?”

攒肚与便秘的区别,以及应该如何进行应对。

我们常说的攒肚其实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生理现象,是宝宝肠道发育的一种表现,常发生于母乳喂养的宝宝。

当孩子满月前后至两个月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宝宝的消化能力的提高,能对母乳充分地消化、吸收。每天产生的食物残渣很少,不足以刺激直肠形成排便,最终导致2-3天或4-5天一次大便,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攒肚。

其特点就是宝宝大便的排便时间间隔延长,但是排便时顺利,不伴有大便干结的现象,因为这是宝宝生长过程中的生理现象,所以针对攒肚,家长不用做特殊的干预与处理。

宝宝便秘的表现:

排便时表情痛苦,排便困难,不肯排便

大便干硬、结块,或呈球粒状

出现肛裂,大便带有血丝

大便酸臭味重

宝宝攒肚的表现:

排便轻松,没有任何的困难

大便呈金黄色,没有结块,偏稀

大便无异味

宝宝精神状态好,食欲好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攒肚还是便秘?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宝宝攒肚怎么办?

1.定时大便

宝宝满月后容易出现攒肚现象,家长应早早地训练宝宝在固定的时间大小便,让宝宝形成一种习惯。

2.腹部按摩

妈妈可以将手掌放在宝宝的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打圈按摩,每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如此反复进行3回。

3.双腿屈伸运动

让宝宝仰躺在床上,握住宝宝的双腿做屈伸运动,一屈一伸共来回10次,接着单腿各屈伸10次,促进宝宝肠蠕动。

4.增加奶量

宝宝吃奶过少,会导致吸收的水分过少,多余的食物残渣也变少,难以刺激肠蠕动。因此妈妈在发现宝宝攒肚时,可以增加喂奶量。如果宝宝已经4个多月了,还可以添加一点大米汤。

5.刺激肛门排便

宝宝吃奶后半个小时左右,用金霉素软膏等涂在宝宝肛门口,垫上软纸,轻轻推按肛门;或是用消毒棉签蘸上植物油,轻轻伸到宝宝肛门口处,也可引起直肠的排便。

需要注意的是,刺激肛门的方法要谨慎使用,一不小心会给宝宝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