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高血压?提示这四类人群需警惕

母婴 全民健康网 2023-05-21 08:38

血压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血压过高和过低都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会更常见一些。应该如何判定自己有没有高血压?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高血压?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这些话题。

高血压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征兆,当出现眩晕、头痛,颈项僵硬、疼痛,或是心慌胸闷这些症状时,要引起注意,最好可以测量一下自己的血压有没有问题。通常情况下,收缩压维持在130mmHg左右,舒张压维持在80mmHg左右是比较好的。若是连续两次或两次以上的不同日测得的血压值(每次不少于3次读数,取平均值)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则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的心血管内科进行诊治。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高血压?这四类人群需警惕

高血压比较常见,但哪些人会更容易患上高血压呢?根据我以往的临床经验通常以下这四类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

1、体型肥胖的人,通常肥胖的人容易得高血压,中医认为肥人多痰,而西医则提出肥胖的人容易水钠潴留,容易手脚肿胀,更易诱发高血压;

2、脸色发红,看这个人是否容易出现高血压,中医方面,其实从脸色也可看出,平时脸色偏红的人很容易上火,即肝阳上亢,也很容易有高血压;

3、有不良生活习惯,比如经常失眠,睡眠质量不好,或是熬夜,不喜欢运动,高盐高脂饮食,平时压力也比较大的这些人出现高血压的几率也更大;

4、家族遗传史,父母有早发的心脑血管病,如50岁以前就得过中风,或已经有冠心病等疾病,若是家族有这种基因存在,出现高血压的概率也会比较大。

 

年轻人不会得高血压吗?高血压也在逐渐低龄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其实不然。我在门诊中,曾经有遇到过18岁的高血压患者,甚至还出现了心肌梗塞。此外,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即使没有高血压,但是出现急性胸痛也比以前要多了,即主动脉夹层。

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会这么早出现这些疾病?这与上述北京心脑血管医院提到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现在的年轻群体,肥胖以及不运动的人都比较多,再加上熬夜、饮食不健康等因素,将身体的血液循环扰乱,血管就会受到损伤,很早就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当年轻人出现以上情况后,高血压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就会随之而来。因此,即使是年轻人也好,当出现一些征兆时,要予以重视,及时诊治,并且也要及时改善自己不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生活。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