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结直肠息肉是怎么回事?

母婴 笑医笑在线    2023-05-31 08:44

凡黏膜上任何可见的突起,无论部位、大小、形状、组织类型,均称为息肉。说起“息肉”其实仅仅一个笼统的概念,并不能说明其病变性质,终究判定结果由病理决定。

结直肠息肉是指产生于结直肠部位的高于黏膜的还未得到组织学确诊的隆起性病变。

因为部分肠息肉能够癌变,所以,临床上无论医生还是患者对于肠息肉都非常注重,并且即便现已行电切术或摘除术,也必须定时复查,以检查是否复发,并且每次复发均必须有病理进行定性。

据报道大于50px的绒毛状腺瘤(肠息肉的一种)癌变率约50%,且蒂越长,癌变率也越高。

跟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进步,长时间吃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者,其肠道息肉的发病率显着进步;其次,长时间很多吸烟、很多饮酒者,因为免疫功能下降,也会导致本病产生;再者遗传因素也不能忽视。

一般结直肠息肉的首要表现是便血、腹泻或黏液血便。长时间缓慢少数出血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肠息肉腹泻一般为缓慢,每日2~4次不等,很少有腹部绞痛(除非呈现肠梗阻)及发热情况,因为腺瘤能够分泌很多黏液,所以大部分患者表现的是粘液血便,如腺瘤位于直肠还会呈现直肠下坠等症状。

检查结直肠息肉最直接并且最有用的办法是纤维结肠镜检查,因为该技术的广泛应用,使越来越多的学者对直肠息肉的产生、发展和医治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以求有用地预防及前期确诊、前期医治结直肠息肉,削减肠癌的产生。

在欧洲人们现已把纤维结肠镜作为常规查体的项目之一,我国目前对于结肠镜的检查也越来越注重,一般凡大便潜血阳性、大便滴血、大便次数忽然改变者,均应主张结肠镜检查,特别是患者自述出血较多,而肛门镜下并未见到显着出血点者更应该引起留意。

临床上结直肠息肉首要分为重生物性息肉、非重生物性息肉和黏膜下危害三类。重生物性息肉又称腺瘤性息肉,包括管状腺瘤、管状绒毛状腺瘤、绒毛状腺瘤。

这三种息肉临床上常称为癌前病变。尤以绒毛状腺瘤简单恶变,其次是管状绒毛状,管状腺瘤恶变相对少。非重生物息肉指增生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黏膜赘生物和炎性息肉。黏膜下危害指肠气囊肿、淋巴样息肉、脂肪瘤等。

【以上内容转自“笑医笑在线”,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笑医笑在线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