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母婴 TOM    2023-04-03 13:13

4月1日-4月3日,第22届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简称玩博会)在汕头举办,吸引了诸多企业和商家的参与。作为少儿赛道的领军者,优酷少儿联合阿里鱼携旗下蕃尼、小狼乐宾、缇娜托尼、杰力豆等诸多爆款IP亮相,备受瞩目。

在这场以““玩具之都,燃动全球””为主题大会中,优酷少儿围绕产业互链携手共赢,即内容生产、平台宣运、产业扩容三大维度,通过参展、论坛分享,展开动画、真人、大电影三大内容赛道IP,带来少儿IP全产业链孵化的重磅结果。

此次论坛成果彰显优酷少儿已构建其优秀的内容壁垒,迈出带动市场增量的前瞻性一步,为行业交出了一份有参考价值的答卷。作为少儿内容的领跑者,优酷少儿也在不断拓宽IP产业化的边界,向全国各行业商家发出诚挚的合作邀请,呼吁携手共赢,向前进创未来。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2022年伊始,优酷副总裁、阿里鱼总裁、优酷少儿事业部总经理吴倩表示:“在‘内容+产业’战略布局下,优酷少儿·小小优酷已实现从传统内容的聚合到IP全链路的孵化,从提供少儿娱乐观看环境到覆盖亲子家庭全景消费,真正打通从孩子观看到亲子消费的转化通路。”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4月2日论坛大会上,优酷少儿分享了自身双品牌战略布局模式。据悉,在“内容+产业”布局中,优酷少儿品牌提供内容输出与长效运营的IP价值,小小优酷品牌联合天猫、淘宝、聚划算打造8家店铺的销售渠道,并创造阿里鱼、阿里影业、淘票票、大麦、飞猪等矩阵服务共享的销售环境。

双品牌驱动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不断拓展生活日用、健康美食、游戏娱乐等多类型产业的IP全链路发展。优酷少儿也将持续通过优酷少儿的精品化内容、小小优酷的产业化能力,共同撬动少儿市场加速变革,引领在线少儿内容赛道发展。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爆款IP坐镇 优酷少儿引燃玩博会

第22届汕头玩博会吸引了500多家品牌企业入驻,9000+国内外专业买家和100+头部跨境电商齐聚一堂,展会专业观众人数达到4万-5万人,众多海内外知名玩具和婴童品牌悉数亮相。

作为展会重磅嘉宾,优酷少儿以平台品牌力为主,辅助IP场景及产品,实现设计场景全方位升级。蕃尼、小狼乐宾、杰力豆、缇娜托尼等知名IP的衍生周边悉数展出,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沉浸式的IP场景体验吸引不少人驻足,官方内容制作中心负责人、授权负责人、品牌市场负责人也亲自奔赴现场洽谈,以期整合多方优势资源,结合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0-14岁儿童一直是我国玩具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如何占领儿童消费市场高地是行业长期探索的命题。2022年,优酷少儿联合小小优酷提出了“内容+产业”的双品牌驱动战略,旨在全面盘活少儿市场生态。

在内容上,优酷少儿依托平台优势,深耕细作,在真人剧、动画、大电影赛道上齐齐发力。真人剧IP蕃尼系列在短短2年时间全网粉丝量达到3千万,累计播放量120亿,并以“2022国产少儿真人类节目排行第一“、“2022年真人类型新作全网播放指数排名第一“的成绩荣登少儿节目领域真人赛道top1。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动画《小狼乐宾》和《缇娜托尼》不仅在国内广受拥趸,还成功出海,收获好评无数;其中《小狼乐宾》以豆瓣评分8.7成为2023年同类型动画评分Top1,并将“中国IP BANK 十佳动画系列片奖“、“Pulcinella Award 最佳学龄前动画片奖“等国内外众多知名奖项收入囊中;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缇娜托尼》系列动画全网累计播放量超50亿,IP系列续作一经推出优酷站内热度最高突破9300,作为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优酷少儿与俄罗斯最大动画制作公司瑞奇集团战略签约的项目之一,《缇娜托尼》也时常被看作是中俄文化交流的优秀成果。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优酷少儿的内容在卫视的表现同样出色,《钢铁飞龙4》在全国卫视及少儿19:30-21:30黄金时段,以收视率破0.62%,收视份额达3.03%的成绩冲顶,夺得同时间段收视冠军;《大脚丫恐龙家族》作为国内首部恐龙合家欢家庭情景喜剧动画片,在上线期间,动画收视达金鹰、卡酷、优漫、广东少儿卡通卫视等多台收视第一。

在大电影方面,优酷少儿联合出品的大电影《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及《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也获得了口碑与票房双丰收,其中《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票房破7900万,打破中国影史五一档动画片四项记录。

产业上,2022年优酷少儿产业化品牌小小优酷升级,形成货品+宣发+销售的三元矩阵,进一步解决内容IP的多元化衍生难题,定制IP专属玩法,开发SKU超300+。其中《小狼乐宾》热播,辅之以儿童书包、笔袋、科学盒子、积木、滑板车、无硼黏土等20多款周边同步热销,打通了从孩子观看到消费的转化通路;作为最受欢迎的中国机甲英雄IP之一,《钢铁飞龙》系列已授权开发玩具、服装、食品等20个品类的产品,SKU超过192个,实现了从内容平台到产业多元化的战略升级。

 

新玩法全赛道,打造“IP+玩具”产业新生态

除了有琳琅满目的各类新奇玩具,本届玩博会还开设了论坛,以“IP+玩具,产业新生态”为主题,旨在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探讨玩具行业未来发展。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在本次论坛现场,优酷少儿也带来了重磅升级的全新IP矩阵。优酷少儿内容制作中心负责人张薇玉以“优酷少儿产业互链 携手共赢”为主题,从内容生产、平台宣运、产业扩容三大维度,分享了优酷少儿《小狼乐宾》、《蕃尼》、《缇娜托尼》、《杰力豆》、《钢铁飞侠》、《小真和彩虹王国》《暴风恐龙战队》等多个IP从内容到产业的生态链构建。

她指出,优酷少儿的双品牌驱动战略充分发挥背靠阿里生态的优势,一方面通过紧跟市场变化和受众需求,实现亲子家庭消费内容的全面覆盖。另一方面也开发自身作为优酷少儿等众多优质动画IP的授权合作平台,为品牌商家提供了与热点内容展开深层次联动的机会。

据介绍,2023年优酷少儿将持续发掘优质IP高效变现的通路。与《汪汪队》制作团队加拿大知名工作室Guru Studio联合出品、NETFLIX投创的优质少儿动画《小真与彩虹王国》第四季线上内容与线下玩具系列将全球同步上架,内容与产业互相助力,把IP开发的触角延伸至产业链各个环节;《暴风恐龙战队》全新一季将结合内容,推出新的恐龙与汽车角色与线下产业拓展,实现内容助推商业,商业化反哺内容的良性循环。

动画《杰力豆》将结合新一季内容的“露营”主题,开发露营产品。《蕃尼》品牌依托其真人赛道优势,以IP串联起线上内容服务和线下文旅服务,用创意方式开启亲子消费新潮流。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在不断提升IP内容与衍生产业的耦合度同时,优酷少儿还将继续尝试打破少儿产品文具玩偶等传统疆界,开启新地图,优酷少儿自制IP缇娜托尼的成功显然印证了这一点。缇娜托尼围绕“健康社交”理念,将“健康、安全、分享”的理念融入食品授权领域,与伊利新食机、力诚研发一系列儿童食品,并通过社群种草、妈妈团安利、大V直播带货等营销手段,进一步开拓新的受众市场,接续扩大品牌营销合作伙伴群。

据悉,缇娜托尼已经与西贝专业儿童餐就IP创意营销达成深度合作,将落地全国门店串联线上线下的消费形态;与此同时,缇娜托尼还联合WABC艺途公益基金会、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青年插画家们及“星星的孩子们”, 以“健康、友谊”为核心,打造的“一起为世界上色”的公益营销,并持续通过走进幼儿园课间操等实现青少年的健康生活全触及;短时间内,缇娜托尼在授权、市场营销、产品开发三个方面,实现多次与顶级品牌深度合作。

顶级IP合作的背后,离不开优酷少儿自身强悍市场数据分析、生态整合营销及粉丝运维能力,通过持续提供IP管理和运营,以及精准化的衍生品开发方案,促进IP价值的深度变现,优酷少儿的IP营销能力功底深厚。4月8日,优酷少儿即将官宣与滑否app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将共同推进中国滑板体育事业发展,共创滑板未来新可能。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中国少儿在线视频内容在平台助推下,正在构建更完善的生态链,但在生产创新、精细化运营、衍生市场开发等环节仍存在缺失和短板。由此看到优酷少儿看到了机会,凝聚上下游和各渠道的力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赋能。IP全链路的打造,离不开整个行业市场的发展,论坛现场,张薇玉呼吁行业携手,助力健康发展。“2023年我们将持续以‘陪伴孩子探索世界的美好”为使命,希望携手行业合作伙伴,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少儿行业的健康发展加番。”

优酷少儿携爆款IP亮相玩博会,呼唤携手共赢 共创辉煌

凭借国家政策与国内市场的刚性需求双重赋能,国内少儿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提升潜力。在IP时代,生产企业与契合的IP授权合作,已经成为了引爆市场的秘诀,也能不断丰富IP的线下价值。

而优酷少儿的“一手抓IP,一手布产业”的多维矩阵闭环战略,无疑为这一合作模式做了更全面深远的示范。随着少儿消费市场的竞争白热化,拥有多个爆款IP矩阵和全链路孵化的成功经验的优酷少儿,如何在先发优势下取得进一步的升级,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