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经常起夜是什么原因?不识破这3点,很难扭转局面

母婴 39健康网 2023-02-01 09:28

王大爷有2个小习惯,一个是睡觉之前一定要去一趟厕所,否则就睡不着要么就睡得不安稳,另一个习惯是在半夜的时候,会爬起来小便一次。

王大爷的老伴是属于睡眠比较浅的人,一旦身边的人发出一些声音,就会被吵醒。而恰好王大爷半夜小便的习惯,扰了她的清梦,时间长了她开始怀疑这是不是一种病,不然为啥自己没有起夜的习惯呢?

 

一、每晚起夜一两次,算夜尿多吗?

许多人也有像王大爷一样的习惯,频繁起夜,导致自己和身边人都睡不踏实,影响第二天的精神。夜尿多是指人在夜间的尿量或排尿次数异常增多。

从医学角度上来说,一个健康成年人每次的尿量在300~500毫升左右比较理想,而夜间的尿量一般为白天的四分之一。[1]一般正常人白天小便四至六次,如果夜尿超过了2次,且每次都达到了500毫升甚至更多的话,就可以视作夜尿频繁。

夜尿过多常常伴随睡眠不足、精力减退、食欲不振、焦虑烦躁等等问题,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其他的慢性疾病。

 

二、起夜次数多,是肾出问题了?

尿液的代谢、产生和排出与我们的肾脏息息相关,那么晚上尿量过多,全是肾脏的问题吗?夜尿过多,并不都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可以从生理性和病理性两个方面来分析。

1.生理性尿频

生理性尿频可以由睡前过量饮水引起,除此之外,喝啤酒、饮料,吃西瓜等含水量高的水果也可能使尿量增加,导致尿频。一般而言,成人每天摄入2升水为宜,过多饮用则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速人体器官老化。

此外,中年女性35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也会引发尿频,这是正常的生理老化现象,不属于疾病。卵巢功能老化后,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身体也开始跟着老化。膀胱的老化就体现在括约肌的松弛上,会出现尿失禁、尿不尽等情况。

2.病理性尿频

夜尿过多可能是由肾脏疾病和男性前列腺疾病导致的。肾性疾病,例如肾小球疾病、慢性肾小管间质性疾病、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时,首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夜尿增多。[2]

50岁以上的男性都普遍容易得前列腺增生,早期的症状就是夜间排尿增多,出现这种征兆要引起警惕。此外,一些慢性疾病和炎症,例如糖尿病、膀胱炎、尿路感染等,都可能会刺激肾脏和尿道导致不正常排尿。

 

三、老年人经常小便多,起夜频繁,该怎么办?

老年人往往由于身体的衰老或慢性疾病等等原因,一晚上要起身好几次,极大地影响了睡眠质量。生活习惯上注意一些方面,可以有所改善。

少吃盐。日本的研究人员曾经进行过一项调查,参与者减少盐的摄入量之后,晚上尿急起夜的次数也随之减少了,即使在白天,小便次数也减少了。原因是吃太咸的食物,人会一直忍不住喝水,尿量也就变多了。

睡前半小时少喝水。经常起夜的人群,临睡前半小时建议不喝水或少喝水,否则容易造成生理性的尿频。

 

穴位按摩。位于脚踝骨下方凹陷处的照海穴,是人体的八脉交会穴之一,具有蒸腾气化、助阳生火的作用。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可以激发人体肾脏的阳气,增强蒸腾液体的能力,体内的尿液就会随之减少。

晚上睡觉频繁起夜,是困扰广大中老年群体的问题。常常睡得正香,却不得不起身小便,还会影响一起睡的人,导致第二天精神萎靡,食欲不振。

这种现象可能是身体的自然衰老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一些疾病导致的,要搞清楚原因,采取对应的措施。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