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脂肪肝除了与肥胖有关,这些原因也要重视,需了解

母婴 有问必答 2023-02-22 08:14

脂肪肝是肝细胞出现弥漫性的脂肪病变为特征的一种临床综合征。

这种疾病在如今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患病者会有乏力、食欲差、右上腹不适、便秘、睡眠障碍等症状出现。

该病跟肥胖有一定的关系,当然除了肥胖外,以下的几种原因也会引起该病,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1、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但是有些人还是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特别是一些节食减肥的女性。

在节食的过程中,身体摄入营养不够,就会出现营养不良。营养不良者,身体一般会缺乏维生素跟蛋白质,而这些物质的缺乏就很容易引起该病。

另外,若是过度节食,身体就会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没有能量来维持正常代谢,身体就会利用其他的脂肪跟蛋白质来满足身体的需求;

而在利用其他物质过程中,其中有一些也会转化成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就会在肝内里面堆积,诱发该病。

2、药物

一些药物是含有一些毒副作用的,这些药物在进入肝脏后,会使得肝功能受损,使得肝脏分解跟代谢的能力下降,然后诱发该病。

因此,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在使用药物前,需先了解清楚药物的毒副作用,尽量选些对肝脏损害少的药物。

3、长期饮酒

长期饮酒会使得肝脏出现慢性的损伤,初期会有酒精性的脂肪肝表现,长期下去就会发展为肝炎、肝硬化或者是肝纤维化等疾病。因此,建议经常喝酒的人,减少或者是尽量不要饮酒。

 

脂肪肝所引发的原因是比较多的,而危害也很大。为预防该病,建议平时做好以下几点:

1、健康饮食

对于合并有超重或者是肥胖的患者,平时应该适当地控制热量的摄入,调整膳食结构,限制含糖的饮料或者是其他加工食品。

增加全谷类的食物,多吃些蔬果,一天三餐定时适量,而且还需特别注意晚餐热量的摄入。

2、合理锻炼

为预防该病,适度锻炼,减少体内脂肪含量,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一些有氧性的运动,如慢跑、瑜伽、太极、游泳等,对于该病的预防是很有效果的。

因此,建议每天坚持有氧性的运动30到60分钟,是可以促进体内代谢,减少脂肪堆积。

3、避免肝脏损伤

饮酒、药物等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影响到脂肪的代谢,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诱发该病。因此,减少饮酒量跟对肝脏有损害药物的摄入是很有必要的。

 

从上可知,脂肪肝除了跟肥胖有关外,饮酒、药物、营养不良等都是期引起的原因。

不同的原因所造成脂肪肝的程度都是不一样的,为了预防该病的发生,建议平时合理饮食,适度锻炼,谨慎用药,多补充营养,保证营养均衡。

对于已经患有该病的患者,建议及时通过药物、代谢手术或者是肝移植手术来进行治疗。治疗后,患者需多注意护理,做好病情监测。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