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喝酒“红脸”是基因突变,不仅容易老年痴呆,还容易患癌

母婴 39健康网 2023-02-18 14:36

“小酌怡情”

“适当饮酒有益健康”

.....

这些话题,想必大家都看腻了,但是一些专家却乐此不疲地研究喝酒是否真的有益健康,最近韩国就有一项研究,提出适当喝酒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的结论。

 

一、韩国新研究:40岁后适度饮酒可预防痴呆,靠谱吗?

近期,韩国的研究人员在《JAMA Network Open》发表了一项大型研究,研究人员对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数据库内393万余名在2009/2011年两次进行体检的年龄≥40岁人群资料进行了分析。

研究人员分别将受试者分为了4组:不饮酒、轻度饮酒(每日<15g)、中度饮酒(15~29.9g)、重度饮酒(≥30g)。通过平均6.3年的随访发现,受试者中有超过10万人罹患痴呆症。进一步分析发现,相较于持续不饮酒人群,长期维持在轻度饮酒的受试者,与全因痴呆风险下降21%相关、中度饮酒则会让风险下降17%。

备注:中度饮酒约等于900毫升啤酒,二两白酒

那这个研究可信吗?

该研究更多是能起到参考作用,因其只是一项观察性、回顾性的队列研究,饮酒与痴呆发生之间的因果关系无法证实,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佐证,对此不能盲目相信,而且目前大部分研究都表明饮酒有害。

事实上,对于中国人而言,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更加需要要远离酒精?

 

二、从基因层面告诉你,为啥中国人要少喝酒

生活中有很多人只要一碰酒精就会脸红,这其实是体内基因ALDH2突变引起的,全球范围内存在这种基因突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东亚地区,其中就包含我国,该基因突变又被称之为“亚洲红”。

我国有42.4%的人存在ALDH2突变,酶活性下降约45%,大约有7.1%的国人体内基因完全突变,酶活性下降90%,基本丧失了代谢毒性物质乙醛的能力。

喝酒爱脸红的中国人,一旦喝酒,多种疾病风险都会上升

1、老年痴呆

你没有看错,虽然韩国的研究指出饮酒能预防痴呆,但是早就有研究提出喝酒更容易增加ALDH2基因突变者的老年痴呆风险。

2019年,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20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细胞进行调查发现,与正常细胞相比较,携带ALDH2基因突变的细胞内含有更多的自由基与4-HNE,其中自由基会破坏人体内的线粒体,4-HNE是一种有毒醛类,均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之间存在关联。

2、冠心病

内皮细胞是血管壁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调节血管张力和结构,在维持心血管稳定中有关键作用。

1月25日,斯坦福大学发表的新发现指出,ALDH2基因突变会诱导内皮细胞功能障碍,增加罹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对于携带基因突变的人群而言,更应该要谨慎饮酒,即便是少量饮酒也会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增加病变的风险。

3、癌症

2022年,北京大学、牛津大学、苏州疾控的联合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共纳入了15万余名41~63岁受试者的DNA数据,在研究开始时对受试者的ALDH2、ADH1B基因出现的频率进行了测试。后续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受试者的饮酒习惯,共进行了平均11年的随访。

通过分析发现,酒精会导致受试者罹患头颈部癌症、食道癌、结直肠癌以及肝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上升,在无法正常无法正常代谢酒精的遗传性低酒精耐受性人群中,这些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但生活中也有些人喝酒不会脸红,而是会越喝越白,这是一种好现象吗?

 

三、喝酒脸白,就不要紧吗?

喝酒脸白者其实更危险!大量酒精在进入血液后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继而释放儿茶酚胺等神经递质,最终让皮肤血管大量收缩,导致面色苍白。喝酒脸白的人还可能会出现心跳加快、体温加快等异常表现,最终可能会引起冠心病发作、心律失常、低体温症发生,严重的还会累及生命安全。

喝酒面不改色的人是不是也没有危险呢?并不!每个人身上对酒精的清除机制和DNA修复系统,并不是完美的,酒精对所有人都有着致癌性。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男性的日均饮酒量应保持在25g以下、女性保持在15g以下,超过就算过量饮酒。25g酒精换算下大约是白酒不到1量、啤酒不超过1瓶、红酒不超过一杯的量。

酒精对于健康有害是毋庸置疑的,不要轻信一些所谓饮酒对预防疾病有益的说法,盲目大量饮酒会给健康带来额外的风险。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