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妈妈你真的补对钙了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2-06 08:15

补钙是一个永恒不衰的话题,不仅仅是孕妇,小孩成年人各个人群都要补钙。钙能够促进人体的骨骼发展,身高的决定因素之一,准妈妈们补钙也很重要,对宝宝影响比较大,大家是知道了补钙的重要性,但是我们不能盲目的补钙,很多孕妈妈是知道要补钙的。

但是具体怎么补钙是不清楚的,很多时候,我们了解事情就要了解全面,盲目的补钙不仅没能帮到宝宝,说不定反而没好处,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孕妇孕期应该怎样补钙,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孕妇缺钙的症状孕妇缺钙的症状有哪些在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孕妇体内的钙会主动经胎盘转运给胎儿。孕妇除了提供给胎儿大量的钙外,由于其自身循环血量的增加,使血钙浓度相对降低,因此容易出现低血钙。孕妇缺钙的症状有:

1、小腿抽筋:一般在怀孕5个月时就可出现,往往在夜间容易发生。但是,有些孕妈咪虽然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容易忽视补钙。(注意:孕期抽筋并非都是缺钙惹的祸!)

2、牙齿松动: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能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如果孕妈咪感觉牙齿松动,可能是缺钙了。

3、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缺钙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被妊娠期高血压困扰,也许你该警惕起来了。

4、关节、骨盆疼痛: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妇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孕妇吃什么钙片好

孕妇吃什么钙片好钙片对孕期妈妈是不可或缺的一份营养,因为要获取足够钙质的吸收,才能让胎儿健康的成长发育。市面上孕期服用的钙多不胜数,不少妈妈都在问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好。其实在挑选钙片时,选含钙高、含维生素的钙片是可以的,准妈妈们可以参考下面几个方面来购买。

1、钙含量高

一般补钙的营养品保健品或者药品都会标注钙的含量,但仍然有商家以钙化物含量去混淆视听。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这两种钙化物都含钙,但两者含钙量不相同,前者高达40%,后者只有9%。所以在选购时特别留意钙的含量。

2、完整的生产信息

孕妈在选用钙制剂时要注意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批号、批准文号等细节,以避免买到伪劣产品。

3、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复方钙制剂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对于冬季不方便晒太阳的孕妈咪适合选择一些含有维生素D的复方钙制剂,这样就不需再另外服维生素D和鱼肝油,也不容易造成摄入维生素D过量。

4、相同的钙类型吸收率大致相当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孕妇吃什么补钙是准妈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钙的补充在孕期尤为重要,钙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与母亲的骨骼变化。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1、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2、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

3、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等。

4、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猪肉松等。

5、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6、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橘饼、桃脯、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孕早期是胚胎各组织器官形成时期,孕妈咪的营养状况对胎儿的继续生长和正常发育至关重要。这时,孕妇钙的需求量与正常人大致相同,因此不需要特别补钙。

补钙从孕中期开始。这时孕妈咪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品,如饼干、馒头、烤面包、蛋糕等,多进食水分丰富的蔬菜水果,可补充水分、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钙、钾等无机盐,可以减轻妊娠不适的感觉。

 

孕妇补钙到什么时候

孕妈咪可以在怀孕足三个月后开始补钙,因为这时候胎儿的骨骼开始生长,需要钙量增加。孕3—7个月,每天补钙量参考值为1000毫克,包括各种食物;孕7个月后,建议每天补钙1500毫克。

但太多摄入钙质对身体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孕妈咪过度补钙,会使钙质沉淀在胎盘血管壁中,引起胎盘老化、钙化,分泌的羊水减少,胎宝宝头颅过硬。

这样一来,宝宝无法得到母体提供的充分营养和氧气,过硬的头颅也会也会使产程延长,宝宝健康受到威胁。因此补钙要科学,千万不要盲目过于补钙。补钙最多补到36周就不需要补了,以免发生胎儿头盖骨过早钙化。

 

孕妇如何补钙

1、要保持适量的室外活动: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2、减少草酸的摄入:怀孕后,很多孕妈咪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妈咪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3、减少植酸的摄入,比如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妈咪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4、减少磷酸的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妈咪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5、减少脂肪酸、油脂类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妈咪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为什么要补钙?

孕妇以普通食物为主的膳食习惯每日钙的摄取量仅为400—700 mg,难以达到供给标准。而孕妇缺钙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一是会引起母体小腿痉挛、肌肉抽搐、妊娠高血压,产后牙齿松动、骨盆疼痛、关节疼痛等;二是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导致胎儿牙齿、骨骼发育不完全及骨质疏松软化、血凝不正常、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等。

1、孕早期:800毫克/天

孕早期是细胞分裂和器官初步发育形成期,孕妇钙的需求量与普通成年人需求量相同,孕妇无需额外补充钙质。但如果日常摄入钙质较少,可以每天喝250ml牛奶,多吃富有钙质的食物以及多晒太阳。

2、孕中期:1000毫克/天

胎宝宝快速生长期,摄入量增加。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对于不习惯喝奶的孕妈咪,每天可以补充500毫克左右的钙片,再吃一些虾皮、腐竹、黄豆以及绿叶蔬菜等钙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般可达到。同时进行一些户外运动,享受日光浴,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3、孕晚期:1200毫克/天

随着胎宝宝的持续长大,对钙需求量进一步增多。每日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补充500毫克钙片,再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才能达到需要的钙量。当然不要忘了每天的日照,冬天一般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夏天则为半个小时左右,并且尽量避开上午10点—下午3点这段紫外线最强烈的阳光。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