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妈妈尽量淋浴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13 18:26

孕期妈妈尽量立位淋浴

怀孕26周,大肚子会给你的身体造成一定负担,坐浴或许会让你更舒适。但是为了沐浴卫生,建议尽量采用淋浴。坐浴后,脏水可能会进入阴道,污染阴道,阴道的防病力随之减弱,容易导致宫颈炎、阴道炎、输卵管炎等病症,还可能会引起尿路感染,使得准妈妈出现畏寒、高热、腹痛等症状。情况严重时,还可能因为宫内或外阴感染导致早产。另外,为缓解因为坐浴导致的身体不适,你可能会去吃一些药。服用过多药物,为畸胎、早产创造了条件。淋浴虽然辛苦,但是减少了感染的机会。因此,在怀孕期间,你最好还是选择淋浴。

你的肚子较大,重心不稳,站着淋浴时,容易摔倒。安全起见,你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洗澡。如果你的体质较弱容易劳累,在保证水足够清洁的情况下,你可以偶尔选择坐浴。

如果你觉得一个人洗澡实在困难,你可以选择夫妻同浴。在要弯腰或洗脚站不稳时候好让老公帮你一把。与老公同浴,一方面安全性高,另一方面可以增进夫妻感情,可谓一举两得。但切忌在沐浴时与老公发生性行为。

 

洗澡频率因时因人而异

怀孕以后,你的身体负担越来越重,随着新陈代谢的增强,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就会越加旺盛,尤其夏天时候,加上天气炎热,汗流更多。因此,尽管挺着大肚子洗澡很麻烦,但为了个人卫生,建议最好每天洗一次。天气寒冷或者身体不适时,可以隔天洗,但最少也要三四天洗一次。如果实在没法坚持每天洗澡,你也尽量每天用温水擦擦身体,洗洗外阴。

 

水温问题不可忽视

洗澡时候,水温的高低会影响你身体的温度。过高的水温会影响你的身体和胎儿的发育。据临床测定,如果孕妇体温相对正常上升了2℃时,胎儿的脑细胞就会受温度影响导致发育滞后;如果上升3℃,则有可能会杀死胎儿脑细胞。这些脑细胞损伤多为永久性的,而且后果十分严重。这些损害会加大了出生胎儿出现智力障碍的可能性,还可能使得孩子出现小眼球、唇裂、外耳畸形等畸形现象,严重时候会导致癫病发作。因此,你在洗澡时候一定要调好水温,保持水温在38℃以下。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浴室环境相对密闭,加上水温较热,浴室内的空气逐渐减少,氧气不足。长时间呆在浴室里,孕妇就会出现胸闷、头晕、疲惫等不适情况。再者,水温过高会使你全身的毛细血扩张,从而引起你身体供血不足,造成一时性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导致胎儿出现缺氧、胎心率加快现象。严重者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避免出现这些后果,你在进行热水浴时候,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

 

小心清洗敏感部位

外阴:外阴部位是孕妇最重要的清洗部位,一定要坚持每天清洗。外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部位,容易受感染,清洗时候最好用清水洗,尽量少用洗剂。清洗时候只要清洗外阴即可,不要冲洗阴道,否则会影响阴道正常的酸碱环境从而引起感染。洗好澡后,先穿上宽松的长衫或裙子,等阴部风干后再穿上内裤,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阴部痛痒了。还有一点是,为了防止痔疮,每次大便后,最好要清洗一下肛门。

乳房:准妈妈的乳汁是以后婴儿的重要营养来源,乳房则可以说是婴儿天成的奶瓶。为了更好的哺乳,准妈妈要格外重视乳房的清洁卫生。在洗乳房时候,动作要十分轻柔,切忌用力牵拉或搓揉乳房和乳头。你应该要一只手轻托乳房,另一只手用手指指腹顺时针方向轻揉乳房。为了使得皮肤更滋润而有韧性,准妈妈可以在沐浴后抹些橄榄油,这样就可以避免以后乳房被婴儿吮吸出现皲裂现象。

肚脐:肚脐的位置较小,但又很容易积淀污垢,清洗比较麻烦。在洗澡前,你需要用沾有乳液的棉花棒清洗肚脐污垢,等污垢软化后再清洗。如果一次没法把污垢清洗干净,不要太过勉强以免用力过度伤害到肚脐周围的皮肤。要是不小心弄破皮,出血引起感染了,对你和胎儿造成严重伤害就不好了。

颈部耳后:颈部、耳后是污垢容易堆积的部位,爱清洁的人常使劲搓。但颈部容易生长小的丝状疣,被搓破后会引起感染。用手指指腹轻轻向上来回搓揉,既可以清洗干净,又可以避免搓破丝状疣,是一种较为适当的清洗方法。

腋下:腋下汗腺丰富,洗澡时有些人会用热水剧烈搓洗,这是不正确的。腋下皮肤组织较松弛,你可抬起胳膊用温水冲洗,也可以把沐浴液揉出丰富泡沫后清洗,再以指腹按揉,促进血液循环。

腹股沟:淋浴时你应该用温水冲洗腹股沟,并用两个手指指腹从上向下抚摩轻搓腹股沟。稍微肥胖的人拨开褶皱再仔细搓洗就可以把腹股沟清洗干净了。

洗澡对怀孕26周的你而言再也不是一件举手抬足的简单事情了,为了你的卫生,胎儿的健康发育,需要你把洗澡的事情一步步的从头学起,做一位清爽洁净的准妈妈。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相关推荐
01-10 15:06
孕妈妈羊水过多该怎么办
12-31 18:56
孕期防辐射该怎么做?
01-02 14:53
准妈妈孕期别太求暖和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