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20周准妈妈产检、胎教、护肤、睡眠方面注意事项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11 13:09

今天是怀孕20周第4天了,进入孕中期有一段时间了,虽然这个阶段的胎儿比孕早期时要安稳多了,当时并不意味着准妈妈就能掉以轻心。

 

应做好的检查

1、你应按部就班进行常规产检,在13~20周间应该检查1~2次,20~28周间应该做到隔一周检查一次。另外,高危妊娠的准妈妈应时刻留意着,及时就医,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产检的时间。

2、在孕期15~20周间应进行唐氏综合征及神经管畸形的血清学检查,因此本周内要是你还没有做这个检查就要赶紧了。怀孕的第24~28周期间要进行妊娠糖尿病检查。

3、孕期的第20周应该要做常规的B超检查,你做了没?

4、你还可以去复查血色素,以确认是否患有贫血并及时治疗。

 

皮肤护理要点

准妈妈怀孕后皮肤变得敏感,在孕中期更应该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在这阶段的皮肤色素积沉会变得更加明显,而且皮肤变得粗糙,原来的光泽消失,所以你可以每天按摩皮肤,以促使皮肤的血液循环,并且在夏季要避免阳光直射,冬季保养可以选用天然的护肤产品。

 

胎教注意事项

此时的胎宝宝发育已经进入到第四个月了,胎宝宝在逐渐长大,TA已经长出了胎毛,形成了嵴柱,肾脏、肝脏和其它的消化腺都开始发挥作用了,大脑当中的各个感官分区已经开始形成。胎宝宝活动的幅度和力量增大,所以你可以感受到胎动了,这是进行胎教的最好的时候,光照胎教、腹膜胎教、音乐胎教等等都是合适的胎教方式。而且胎教除了你之外,准爸爸也应该多参与,在胎宝宝活动时,多跟宝宝聊天对话。

 

怀孕中期的饮食

这个阶段的胎宝宝发育非常迅速,所以你要摄入大量的营养和能量,但同时要注意均衡膳食,营养丰富多样。

1、 你应多吃主食。有的准妈妈认为孕中期改善膳食结构的重点在于多吃鱼类和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讲,如果食用过多肉食食品用以供给准妈妈人体所需热量不但是一种浪费行为,而且还会加大母体的负担。所以在现阶段保障热能供应应当摄入足够的主食,这将保证你身体组织生长和胎宝宝的正常发育进程。

2、 你同时应该适量加大植物油摄入量。在此阶段的胎儿机体以及大脑的发育加速,而脂质是人体细胞膜和中枢神经系统髓鞘化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必需脂肪酸,因此此时你对脂质和必需脂肪酸的需求量加大,一定要补充及时。你可以增加烹饪食物时使用植物油的量,花生油、豆油、菜籽油都可以。另外你也可以选择多吃花生、核桃、葵花籽以及芝麻等等含油脂比较高的食物。

3、 你可多食用动物内脏。此阶段的你对血红素铁、核黄素、叶酸、维生素A等营养需求量显然大为增长,而动物内脏包括心、肝、肚、肾等等,都富含优质蛋白和某些维生素以及无机盐,这些营养素正是其它食物所稀缺的,而动物内脏中以肝脏最好。故而建议你应该每周最好使用一次动物肝脏。

 

工作注意事项

在孕中期,你可以照旧工作,对孕妇本身和胎宝宝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你需要注意在工作一段时间就要适当休息,避免繁重的劳动和长时间的坐或站立,因为你的子宫在不断增大,压迫到静脉回流,会造成下体静脉曲张和痔疮。

 

出游注意事项

身处孕中期的你也可以参加出游活动了,因为此阶段是整个妊娠期出游最佳时间。虽然孕妇此时搭乘飞机和公交都没什么大碍,但为了预防过度疲劳,还是不建议你参加长途旅行,而且最好不要做登山这种比较剧烈的活动,一切以安全第一。

 

健康睡眠指南

1、 选用并擅用合适的寝具,比如床垫可选择棕榈垫上铺9厘米棉垫为宜,躺下时可以在双脚下垫一个枕头以预防浮肿等等。

2、 选用侧卧的睡眠姿势,尤以左侧卧最好,这样的睡姿可以免除压迫到下腔静脉,保障血液循环回流到心脏,并减轻背腹的压力。

3、 保证睡眠时间。你在这个阶段,尤其在夏季应该在原有的睡眠时间基础上再增加一、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

4、 你在睡下前一定要先上厕所,清空体内的尿液。而且如果不想半夜频繁起夜,最好在睡前3小时喝过多的水。

5、 倘若你晚上因为频繁地起夜而导致难以入睡,建议你在半夜醒来的时候不要开明亮的大灯,只开盏小灯就好,这样做比较容易再次入睡。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