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检显示脐带绕颈 准妈妈怎么做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31 15:04

胎儿脐带绕颈准妈妈别紧张

胎宝宝在母体内并不老实,它在空间并不很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经常活动。每个宝宝的特点不同,有的宝宝动作比较轻柔,有的宝宝动作幅度较大,特别喜爱运动。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活动、游戏,动动胳膊、伸伸腿、转个圈,这时就有可能发生脐带缠绕。脐带缠绕胎儿颈部最多见,其次还可以缠绕胎儿躯干和肢体。

据资料统计,脐带绕颈的发生率为20%-25%,也就是说,每4-5个胎儿中就有1个生下来发现是脐带绕颈的。其中,绕颈一圈的宝宝占总生产数的20%左右,缠绕两圈的占2.5%-5%,缠绕3圈的仅占0.2%-0.5%,缠绕4圈以上的比例则微乎其微。因为脐带绕颈常发生在胎儿活动之际,因此根本无法预防。

一般情况下羊水过多、脐带过长、胎儿体型太小等易导致脐带缠绕。当脐带绕颈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时,准妈妈也无需紧张,只要记住避免剧烈运动,尽量采取左侧卧位,每天坚持数胎动,按时做好产前检查。

 

脐带绕颈准妈妈还能顺产吗?

脐带本身由胶质包绕,有一定的弹性,被脐带缠绕一周或脐带搭颈的胎儿,因脐带缠绕及压迫程度较轻,一般不会发生临床症状的。这种缠绕对妈妈和宝宝的危险都不大,妈妈仍可经阴道将其顺利分娩。即使是脐带绕颈,由于胎头的活动性较小,只要脐带没有被勒紧,通常就不会危害胎儿健康。

 

准妈妈监测胎动很重要

虽然脐带绕颈很常见,但也要引起孕妇的重视,脐带绕颈属高危妊娠,随时可引起胎宝宝宫内窘迫。孕末期若脐带有多处缠绕,对于胎宝宝则是非常危险的,缠绕较紧者可影响脐带血流的通过,从而影响到胎宝宝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宝宝出现胎心胎动异常,严重者可能出现胎宝宝缺氧甚至死亡。

正常胎动是胎儿向母亲报平安的一封特殊“家书”,也是胎儿情况良好的一种表现。而胎动异常,则预示胎儿目前遇到了困难或危险。

孕妇在妊娠28周以后,要开始每天数胎动,可以选择早中晚三餐后1-2小时计算胎动次数。5分钟之内的连续胎动自然算作一次,两小时之内如果胎动次数不到6次,或是胎动次数比以前减少50%就提示胎儿缺氧,应该及时就医。

据统计,数胎动可以检测出89%-90%的异常,是相当有用的。另外一件事也要注意,通常胎儿静止不动的时间不应超过20-40分钟,所以如果觉得胎儿不动超过40分钟,应该小心点,摸摸肚皮,甚至拍打肚皮,或是推一下小宝宝,拿随身听放在肚皮上给他听音乐。如果以上方式都没有反应,应该上医院检查。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