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一天应该喝多少水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31 10:21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人类赖以生存,赖以正常生活的必要条件。刚出生的宝宝水灵水灵的,甚是可爱。那么爸爸妈妈们就会有一个疑问了,新生儿一天应该喝多少水呢?我们都知道小孩子还没能说话的时候,不会自己喊渴,也不会自己主动抓水瓶来喝水,因此宝宝的饮水问题就成为爸爸妈妈们全权负责的重要事务了。爸爸妈妈们常常拿捏不准每天应该喂小孩子多少水,多了怕宝宝频频小便,少了更是怕宝宝缺水引起各种各样的毛病。且听专家们是怎么说的吧。

由于宝宝每天的水摄入总量可以通过母乳、水果等来达到,不需要额外依赖喝水来补充水分。正常情况下宝宝每天需要的水量是:体重(Kg)×125~150(mL)-每日摄入的奶量。

往往在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可以适当地给宝宝饮水,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养成喝水的习惯,以免孩子对喝水没有概念。不过如果宝宝不愿意喝也不要紧,只要他每天正常的喝奶和吃水果就能够达到身体需求。

注意,一周岁以后就要给宝宝喝水或者喝汤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宝宝在生病、或者因运动、发烧等原因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是还是需要补充水分的。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水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的嘴唇发干、宝宝不停的舔嘴唇、发现尿不湿没有平时那么湿或者发黄,那么就要给宝宝喝水了。当宝宝处在温度较高的环境时,或者当生病时也要给宝宝喝点水,防止他脱水。

 

生病的时候该如何补水

大家可能会发现医生经常会说回家多喝点水啊,尤其是在孩子发烧或者腹泻的时候,如果家长不重视,那么也许会导致宝宝病情反复。和成年人比较,宝宝在呕吐、腹泻、发烧、或者出汗的时候更加容易发生脱水。

为了防止宝宝脱水,妈妈们要注意孩子水分的摄入,比如增加母乳喂养次数,或者兑奶粉的时候多放点水,给宝宝喝点鲜榨果汁或者白开水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宝宝在腹泻或者呕吐后都应当补充水分,6个月内的宝宝每次补充50ml。

对于六个月以上的宝宝,需要在添加辅食时,不要添加过多含糖量高或者纤维较粗的食物,以免孩子脱水。

 

宝宝出现脱水情况要怎么办

当家长注意到宝宝有脱水现象的时候,要尽快采取措施。首先看一张表格来了解孩子在脱水时的不同表现。

轻度、中度脱水需要给宝宝补充电解质,例如米汤、淡盐水、苹果汁、口服液盐等。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米汤并不是粥,而是将米煮熟后的上层液体,而苹果汁也不是鲜榨果汁,是将果汁稀释之后得到的饮品。当宝宝发生重度脱水的情况时,请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就医,进行静脉注射治疗。

学问1:喝什么?

白开水是宝宝最佳的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是很有益的。但要注意给宝宝喝新鲜的白开水,因为暴露在空气中4小时以上的开水,生物活性将丧失70%以上。

学问2:什么温度最适宜?

过冷或过热的水,都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胃黏膜,影响消化能力。一般夏天宝宝最好饮用与室温相同的白开水,而冬天则饮用摄氏40度左右的白开水最适宜。

TIPS: 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摄氏度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与宝宝体内细胞液的特性十分接近,所以与体内细胞有良好的亲和性,比较容易穿透细胞膜,进入到细胞内,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

学问3:喝多少?

年龄、室温、活动量、体温、奶水或食物中的含水量等因素,会影响宝宝对水的需要量。一般,新生儿期的宝宝,由于喂奶的次数较多,如果妈妈的奶水充足,一天喂1—2次水就可以了。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喂水次数和每次喂水量都要适当增加。

TIPS: 给宝宝喂水时,如果他不愿意喝的话,父母也不要勉强,这说明宝宝体内的水分已够了。一般情况,3岁以内的宝宝,每次饮水量不应超过100毫升,3岁以上可增至150毫升。

学问4:怎样喝?

只要宝宝的小便正常,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宝宝少量多次饮水,如果宝宝出汗多,应给宝宝增加饮水的次数,而不是饮水量。此外,父母还应注意:饭前不要多喝水:饭前给宝宝喝水,会稀释胃液,影响宝宝的食欲,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

正确的饮用方法是,让宝宝在饭前半小时喝少量的水,这样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帮助宝宝消化食物。睡前不要多喝水:年龄较小的宝宝深睡后,还不能完全控制排尿,如果睡前喝水过多,会影响睡眠,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也可能导致遗尿。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