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觉统合有什么训练方法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2-01 08:10

 人们常说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可不是空口说说罢了,要付出实际行动。孩子的教育要从小抓起,让孩子从小适应社会竞争的环境,外国父母在儿童有意识后,都会给他们一些方向让孩子变得独立,能够适应外界的环境。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的不小心,都极有可能损害儿童的感觉统合,感觉统合失调会给儿童的未来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感觉统合训练方法有哪些呢?

 

感觉统合有什么训练方法

 

儿童教育从小抓起,这一点早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也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可在你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你又知道多少、了解多少呢?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很多的母亲怀孕后运动量减少,尤其是职业女性,她的坐姿、站姿经常不正确,这样一来就会造成腹中胎儿胎位不正,立刻会影响到胎儿整个中枢神经对平衡感的感应,最后造成胎儿感觉统合失调。出生时剖腹产,婴儿的衣服、食品太同质化,都市化生活,小家庭等原因也会造成感觉统合失调。那什么感觉统合呢?感觉统合就是视、听、嗅、味、触加上地心引力跟身体的平衡组合在一起产生所谓的感觉学习和运动学习。我们的感觉统合分为四个部分:平衡感、触觉感、前庭感、本体感。对孩子进行训练也从这四个方面。下面就具体介绍什么叫平衡感、触觉感、前庭感、本体感,失调后有些什么表现、怎样对他进行感觉统合失调确认,怎样进行训练。每个孩子入学前要作一个感觉统合失调的测评,让教师了解孩子的情况,好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

 

一、平衡感

所谓平衡感就是我们跟地心引力之间的协调。我们身体每一秒中都离不开地球的地心引力,要稍微一动,整个平衡感的神经组织马上会产生调适的感觉,否则就会造成孩子生理的不安,表现为坐、站、姿势不正,多动不安,情绪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严重的还会造成左右脑发展不平衡。作为家长,从小开始,什么事都要让孩子自己去做,要有耐心的让孩子去作错误探索,这样才能让他在大脑的运动企划能方面逐渐发展成熟。作为训练馆,我们利用专业用教具,在总部专用教材的指导下,对孩子已经扭曲的平衡体系进行破坏,然后加以重建,最重要的动作是跳、摇、旋转,如:大陀螺游戏利用强烈的旋转,破坏过去扭曲的重力感惯性,重新调整重建新的平衡能力,其外还有圆形旋转盘、大弹力球、平衡板、踩踏石、跳床、踩踏跷跷板、平衡板游戏,万象组合等等教具,都是平衡能力训练的专用教具。

 

二、触觉感:

它是人类皮肤的皮下组织及关节、骨骼神经体系的综合感觉。触觉不佳的孩子,情绪反映特别敏锐或特别迟钝,具体表现为懒惰胆小,不敢尝试新活动、爱哭、粘人、孤僻、敏感、脾气固执、没有耐心和信心、挑食、厌食等。作为家长,我们不要过分制止孩子的行动,让孩子玩泥沙,用粗糙清洁的毛巾为他们擦身体,多让他同同伴玩,并经常肌肤接触。家长经常为孩子按摩,特别是敏感部位,还有常梳头、淋浴(喷头洗澡)等等。作为训练管,我们利用平衡触觉板、平衡步道、大龙球、按摩球、按摩梳、魔术环、毛刷、吹风机、万象组合等教具让孩子通过每寸肌肤的按摩,及大小关系的活化来训练孩子触觉,使孩子触觉恢复正常。

 

三.前庭觉:

它就是在脑干前方一个非常小的神经核,它对大脑起过滤讯息的作用,不重要的讯息一晃而过,不至于影响大脑的思考和运作。如果前庭觉发育好的话,就会导致学习效率不高,心烦气躁,语言困难、阅读障碍、自闭症等,作为家长,要让孩子尽量多作颈部运动,颈部让前神经发育更成熟。最重要的动作就是爬行,作为训练馆,利用滑板、圆形滑车摇滚圈、吊缆、太极平衡板、88轨道、沙袋、荧光颗粒球等教具对孩子实行一对一训练,设计各种活动让他们做颈部运动,让前庭神经发育更成熟些。

 

四 、本体感

即是孩子对自己身体了解和掌控,以及身体本身对周围空间距离的准确认知。它是感觉统合最后成熟起来的。只要平衡感、触觉感、前庭觉哪一方面失调都会造成本体感失调。本体感是用来做而不是用来想的,俞想就会俞糟糕。它可以帮助一个人很自然的操作他的身体并且跟环境产生正确的灵活应付,这样子一个人才会产生自信心。他失调表为苯手苯脚,容易跌倒,自控能力差,本能反应能力差。本体感训练就是在追、跑、赶、跳、碰中成熟。主要以综合游戏为主,培养对一整件事的运动企划能力 。

感觉统合训练前期十四节课为普及训练,每天训练一个半小时。训练内容及顺序是:平衡感、触觉感、前庭觉、本体感,每一个内容每一个孩子都进行训练。后十二节课为强化训练,根据每个孩子入学前做的测评结果,对孩子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把平衡感、触觉感、前庭感、本体感严重失调的孩子,严重失调方面加大训练力度。训练馆每天训练完后,布置家庭作业,回家后早晚各做一次,对在训练馆做个后续巩固,以致效果更好。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感觉统合训练也是一样,轻度失调的孩子一期训练效果即明显,中度失调的孩子须2—3期,重度失调的孩子,必须加大训练周期。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